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我所开展以华北克拉通形成与破坏为主题的研究生野外地质实习
2016-05-18 | 作者:教育处 | 【 】【打印】【关闭

  4月25-29日,所教育处组织了我所研究生赴北京密云—怀柔、天津蓟县进行野外地质实习。本次地质实习内容围绕华北克拉通破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地学研究热点问题进行。野外实习内容包括:密云地区早前寒武纪地质、天津蓟县中上元古界典型沉积剖面、云蒙山变质核杂岩及中生代花岗岩、闪长岩。 

  参加本次实习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40人,专业涵盖我所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三个一级学科和海洋地质学二级学科。中国科学院大学地学院侯泉林教授、吴春明教授、孙金凤博士参加了本次密云、怀柔地区的野外实习。实习过程中,我所吴福元院士、储雪蕾研究员、陈代钊研究员、林伟研究员、彭澎研究员分别为同学们进行了各类地质知识的讲解。 

  通过本次实习,使同学们从时间、空间上了解华北克拉通形成与破坏的基本地质背景知识;学习并掌握华北克拉通早前寒武纪地质演化和中新元古代主要地质事件与地球早期环境变化的主要特征,思考华北克拉通的早期形成与构造演化;通过讲解不同层次岩石的变形表现、不同构造部位的构造解析,结合同位素热年代学研究结果,了解云蒙山变质核杂岩拆离断层时间、空间展布特征,掌握基本的构造地质学野外工作方法,进一步学会如何从总体构造格架上判别多期构造事件,思考中生代以来华北克拉通发生的大规模浅部构造变形和岩浆活动与华北克拉通破坏深部过程之间的联系。 

  吴福元院士在讲解长城群和太古宙密云杂岩不整合接触

 

  吴福元院士在野外指导学生

  彭澎研究员在讲解密云沙厂中元古代环斑花岗岩杂岩体

  林伟研究员野外讲解云蒙山构造变形特征及野外构造地质工作方法

  陈代钊研究员讲解蓟县系杨庄组紫红色泥沙质白云岩

  储雪蕾研究员野外讲解长城系大红峪组火山岩

  丰富多彩的野外地质实习——云蒙山构造实习点合影

  丰富多彩的野外地质实习——风景秀丽云蒙山构造实习点合影

(摄影 任晖)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