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机构设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单元
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院重点实验室

 

(点击图片查看实验室网站↓)

  中国科学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建立于1985年,依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是一支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研究队伍。重点实验室定位于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通过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应用地球物理和岩土力学的交叉融合,研究工程地质体的成因类型、结构特性、演化过程和地下水循环规律,探索地应力场、地球物理场、地下水动力场的多场耦合机制,发展地质工程与环境相互作用理论,研发地质结构精细探测技术与大型科学仪器装备,解决国家重大工程中的工程地质、地质灾害、水资源与水环境问题,为我国深部能源资源开发提供工程地质力学理论与技术支撑。

  重点实验室在国内外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应用地球物理学术界与工程界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重点实验室挂靠有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IAEG)秘书处,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秘书处,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岩土体结构性委员会(C29)中国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委会秘书处,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应用地球物理专委会秘书处,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应用第四纪专委会。7位研究人员分别在国际各类学术机构担任重要职务,主办《工程地质学报》。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主持和完成了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国家公益性专项、国家“973”、“863”、支撑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防科工局重点科研项目、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等40余项重要研究任务,以及来自国民经济各部门100多项重要工程项目的研究工作。

近期研究方向:

(1)复杂条件下地质体特性及其演化机制;
(2)地质工程与环境相互作用;
(3)浅层地质结构精细探测技术;
(4)地质环境监测与改造技术;
(5)重大地质工程与环境的适宜性评估及对策。

主 任:祁生文

副主任:李守定 黄天明

——学科组信息——

工程地质力学与碳中和地质工程
组长:
祁生文
成员:王思敬 胡瑞林 马凤山 秦四清 尚彦军 李志清 李丽慧
   赵海军 王学良 薛雷 郭松峰 郭捷 梁宁 邹宇 陈竑然

储层地质力学与数字岩石物理

组长:李守定
成员:李晓 张路青 杨继进 赫建明 董艳辉 崔振东 张召彬
   王礼恒 李国梁 原园 杜忠明 李关访 郝进 郑博 
   吴建国 毛天桥 周润青

水文地质与地热资源
组长:
黄天明
成员:汪集暘 庞忠和 秦大军 李义曼 张艳 孔彦龙 郑博文
   王赞 李原 王光杰 程远志 张毓然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