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机构设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单元
矿产资源研究院重点实验室

 

(点击图片查看实验室网站↓)

  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2年4月,是在原中日JICA“中国矿物资源探查研究中心”项目的基础上,在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和地球物理研究所两所整合之时,集地质、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三大学科融合组建的。学科融合的优势使得该实验室不仅能够开展成矿理论研究,而且可以提供相应的深部矿-隐伏矿探测技术。

  国家资源战略需求和实验室学科优势相结合,确定了本实验室的总体任务:围绕国家资源战略需求,重点研究固体矿产资源成矿作用和成矿规律,以成矿地球动力学背景、成矿作用和成矿规律、矿产资源评价-预测及其技术体系、国家矿产资源战略为主要研究内容,发展深部成矿预测理论和探测技术,为构建国家资源安全保障体系提供解决方案和技术与人才支持。

  近期重点对我国北方造山带及其邻区丰富的金属矿产资源开展系统研究,阐明其成矿地球动力学背景、矿床形成与产出规律,进行矿产资源分布的战略选区和预测评价,并开展高新探矿技术的集成、研制、试验和示范,为构建新世纪国家资源安全保障体系提供决策依据、理论指导、技术支撑和预测示范。

  实验室定位于应用基础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中亚成矿域增生造山与成矿作用;华北克拉通演化与成矿作用;隐伏和深部矿勘查地球物理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

  实验室主要特色立足中国北方大陆-造山带及邻区,面向矿床预测理论和资源探测技术,开展基础-应用基础研究;充分发挥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建立理论研究-技术应用-示范实践-院地结合的的科学发展科研模式,推进协同创新。

主 任:曹明坚

副主任:徐 涛 李晓春

——学科组信息——

成矿构造与环境
组长:
李继磊
成员:苏本勋 钱青 高俊 苗来成 徐兴旺 张福勤 祝禧艳 朱明帅
   王长乐 刘善科

关键金属成矿作用
组长:
李晓春
成员:叶大年 曹明坚 李晓峰 秦克章 范宏瑞 曾庆栋 申萍 赵俊兴
   毛亚晶 杨奎锋 朱明田 唐冬梅 朱昱升 胡方泱 邱正杰
   李光明 胡芳芳 王乐 李兴辉

矿产地球物理探测
组长:
徐涛
成员:薛国强 陈卫营 武澄泷 周楠楠 李海 武欣 梁光河
   何兰芳 李志远 毛木林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