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机构设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单元
油气资源研究院重点实验室

 

(点击图片查看实验室网站↓)

历史渊源:

  实验室前身为1991年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兰州地质所“中国科学院气体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2005年,该重点实验室与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油气资源研究室整合,2009年4月经中国科学院批准更名为“中国科学院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为70人,具有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的学科齐全的优势,是国内油气资源研究领域的重要队伍。

总体定位:

  面向国家对油气资源的重大需求,针对制约我国油气勘探进程的勘探理论与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创新研究,聚焦油气基础地质理论、勘探关键装备与前沿技术研发、油气资源大数据分析等学科方向。以油气综合地球物理为特色,建设油气资源大数据中心,远期可进一步聚合形成地球科学大数据中心,支撑国家战略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研究方向:

  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将在聚焦于油气地质基础理论、地球物理勘探理论与前沿技术、关键地球物理装备研发等三个优势研究方向开展高水平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开拓新的大数据分析方法及应用与智能计算研究方向,构建多源、多尺度、多属性为特征的油气资源大数据平台。这一平台可为油气工业提供大数据分析与实际应用服务,并力争远期可进一步聚合形成地球科学大数据平台。

人才队伍:

  实验室集中了油气基础地质理论、勘探关键装备与前沿技术研发、油气资源大数据分析等多学科人才,是一支多学科协同发展的综合性研究队伍。实验室目前有固定人员70人,其中研究员16人,副研究员14人,助理研究员2人;正高级工程师4人,高级工程师2人,工程师24人,助理工程师8人。杰出人才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7人次担任国际学术组织和国内专业学会职务。实验室研究人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特等奖3项(科学技术奖2项和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科学进步奖4项和科学技术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6项(科技进步奖4项、自然科学奖1项、成果转化奖1项)。刘光鼎院士获终身奉献海洋纪念奖,王彦飞研究员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郝天珧研究员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光荣称号,陈代钊研究员获中国科学院大学“杰出贡献教师奖”。

社会贡献:

  近5年来,中国科学院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主持和完成了项目共计203项,其中国家项目105项(包括重大科技专项项目12项、重大科研装备研制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973项目4项、863计划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项、重大项目基金1项、重大研究计划基金4项、重点项目4项、国际合作与交流1项、联合基金2项、面上和青年基金47项等),中科院项目14项,横向项目84项。依托上述项目的实施,实验室在以OBS和MEMS为代表的核心地球物理装备研发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促使我国在上述领域具备国际竞争能力;在以复杂介质地震波传播精细模拟与偏移成像、油气综合地球物理联合反演理论与算法、多尺度综合为代表的地球物理勘探理论与前沿技术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实验室关于碳酸盐岩沉积、白云化作用,油气地球化学、盆地流体-岩石相互作用方面的成果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针对我国陆相盆地油气勘探中面临的油气成藏关键问题开展的相关研究获得创新性成果。实验室近期将聚焦于建设以大数据分析、沉积学与油气成藏动力学实验体系、油气综合地球物理数据联合反演理论研究、海量数据高性能计算能力、地球物理装备研发测试等为优势,可支撑油气资源及地学研究的综合性大数据平台,支撑国家油气资源战略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实验室近期重点研究方向:

  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与油气资源大数据中心建设
◼  多尺度地球物理综合研究与高性能计算
  地震高分辨率成像与反演理论与技术
◼  综合地球物理方法与技术
◼  油气综合地球物理联合反演理论与技术
◼  碳酸盐岩沉积-成岩-成储动力学
  油气成藏动力学
  油气地球化学/生物地球化学
◼  应用地层古生物学
  页岩油气赋存机理与资源评价方法
  海底地球物理探测装备与技术
  MEMS数字检波器与全数字地震采集系统
◼  深层-超深层智能导钻关键传感装备与技术

主 任:王彦飞

副主任:刘礼农 徐亚

——学科组信息——

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地球物理
组长:
王彦飞
成员:
刘伊克 严红勇 于彩霞 潘文勇 张洪宙 张舒扬 耿智 张振东

油气成藏理论与应用 
组长:
郭光军
成员:
霍守东 陈景波 张立宽 张美根 雷裕红 黄为清 刘乃贵 汪文洋

地震探测理论与方法
组长:
王一博
成员:高红伟 刘礼农 张江杰 魏伟 郑忆康

海陆油气综合地球物理
组长:
王元
成员:
徐亚 张丽莉 黄松 南方舟 董淼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