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2023年中国-斯里兰卡地学合作会议在我所召开
2023-10-20 | 作者:中国-斯里兰卡联合地学研究中心 | 【 】【打印】【关闭

  20231017日,由我所中国-斯里兰卡地学研究中心举办的2023年中国-斯里兰卡地学合作会议在我所召开。斯里兰卡佩拉德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radeniya)理学研究生院院长Pitawala教授和Medhavi Abeysinghe女士、佩拉德尼亚大学地质系Sanjeewa Malaviarachchi教授、Jagath Gunatilake教授、Nanda Balasooriya教授、Prasanna Dharmapriya博士等出席本次会议。我所翟明国院士、李献华院士、郭敬辉研究员、庞忠和研究员、科技处处长许晨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中国-斯里兰卡联合科教中心副主任姚景龙博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魏源送研究员、相关部门主管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我所中国-斯里兰卡地学研究中心主任赵磊副研究员主持。

  会上,翟明国院士首先致辞。翟院士肯定了中斯双方对深化地学合作研究所做的努力,也对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科学院中国-斯里兰卡联合科教中心等的经费支持表示感谢。在简要回顾双方合作历程后,翟院士对合作成果进行了点评,并对双方未来合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斯里兰卡佩拉德尼亚大学Nanda Balasooriya教授代表斯方致辞,他首先感谢中方对组织本次双边合作会议所做的努力,并积极评价了双方在过去几年的合作成果。同时,他也希望未来双方能够拓展合作研究领域并持续向前推进。

  许晨曦代表研究所致辞,对本次双边合作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的情况和科研动态。许晨曦表示,研究所非常重视国际合作,已专门成立了相关的海外地学研究中心并每年向中心提供经费支持。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姚景龙博士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魏源送研究员分别代表中国科学院中国-斯里兰卡联合科教中心以及水技术研究与示范中心致辞,分别介绍了目前与斯里兰卡不同领域科学家的合作成果。

  在成果展示和未来合作建议环节,中、斯双方的地质学家们围绕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我所李献华院士、郭敬辉研究员、庞忠和研究员、赵磊副研究员,空天院蔡丹路博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何小芳博士等分别就斯里兰卡不明原因肾病的地球化学背景、地下与地表水、基底岩系组成、遥感监测以及超高温变质等展示了相关合作研究成果,并提出了未来合作建议。斯里兰卡佩拉德尼亚大学的Pitawala教授、Malaviarachchi教授、Jagath Gunatilake教授、Nanda Balasooriya教授和Dharmapriya博士等也对斯里兰卡相关地质情况进行展示,并提出希望双方未来能在斯里兰卡基底岩石形成和变质作用、石墨矿和宝石矿成因,以及这些特殊矿种对斯里兰卡泛非期极端地质条件、冈瓦纳大陆重建的启示等方面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研究工作。

与会专家围绕相关问题开展热烈讨论

参会人员合影

 

(供稿:中国-斯里兰卡联合地学研究中心
编辑:科技处、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