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我所举办国际黄土会议(The 2022 INQUA LoessFest)
2022-08-26 | 作者:新生代 | 【 】【打印】【关闭

  2022820日至23日,由我所、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黄土与土壤地层工作组、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组织的“国际黄土会议(The 2022 INQUA LoessFest)”在线上召开。国际黄土会议每四年举办一次,围绕风成沉积与古环境的前沿科学问题展开深入讨论,是风成沉积领域的盛会。 

  本次大会围绕现代风成过程、风成沉积与古环境、风成过程与古环境模拟、黄土环境考古与宜居环境、黄土工程地质与灾害等内容展开研讨。大会注册代表共158位,提交摘要125份,包含7个特邀报告、57个口头报告及32个海报展示。 

  本次会议邀请了诸多国内外专家就风成沉积领域的热点问题作主题报告:安芷生院士总结了中国黄土对古气候研究的贡献;陈发虎院士介绍了中亚黄土及其古气候研究进展;周卫健院士阐述了中国黄土10Be在示踪古地磁变化方面的潜力;Majie Fan教授介绍了美国西部新生代中期以来发育的黄土沉积;Gerilyn S. Soreghan教授介绍了二叠纪Pangaea大陆低纬度地区发育的风成沉积;Slobodan B. Marković教授论述了塞尔维亚黄土粒度变化与北大西洋冰筏碎屑事件的同步性;Thomas Stevens教授总结了新近纪-第四纪欧洲黄土物源的研究进展。 

  此次会议汇集了风成沉积领域近年来的突破性成果,标志着风成沉积研究进入到新的高度。一方面,黄土研究的时段从此前聚焦的第四纪进一步拓展到二叠纪;另一方面,黄土研究更紧密地与人类宜居环境研究相结合,大量人类考古研究成果揭示欧亚大陆黄土带在人类文明演化中创造了诸多的“第一次”。 

  我所副所长、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黄土与土壤地层工作组主席杨石岭研究员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主席Thijs van Kolfschoten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介绍会议情况并对参会代表表达了欢迎与感谢。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主席郭正堂院士在闭幕式上致辞,对大会的成功举办予以高度评价,并对风成沉积与古环境研究的未来发展寄予殷切的希望。 

  本次会议气氛热烈,参会代表们在报告中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与会成员积极参与讨论。会议的举办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学者在黄土与古环境研究领域的学术地位,也将有力推动风成沉积研究的深入。 

参会者进行线上会议

 

(供稿:新生代室  编辑:综合办)

  相关新闻
· 【8.20-23】2022 INQUA LoessFest  [2022-08-16]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