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日本海洋科技厅特任研究员刘昕博士来访交流
2021-06-28 | 作者:地星室 | 【 】【打印】【关闭

  2021528日,应院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赵连锋研究员的邀请,日本海洋科技厅特任研究员刘昕博士到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刘昕博士2009年本科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1年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16年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进入美国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0年至今在日本海洋科技厅任特任研究员,研究方向是背景噪声层析成像方法及其在城市环境调查、区域活断层成像和俯冲带结构和过程研究中的应用。刘昕团队相继建立了(1)基于地震背景噪声的差分振幅衰减层析成像方法;(2)差分时间伴随层析成像方法;(3)非监督机器学习的噪声信号提取方法;(4)微地震定位新方法。通过在洛杉矶盆地隐伏断层探测、南加州活断层追踪和英国北海油气盆地破裂区结构成像等,检验了这些新方法的有效性。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JGR-Solid Earth、GJI等国际SCI期刊发表论文11篇,是JGR-Solid Earth、GRL、GJI、BSSA、GEOPHYSICS、IEEE子刊等期刊审稿人。 

  刘昕作了题为地震背景噪声差分干涉成像新方法的报告。在地震连续记录中,地震、交通和人类活动等产生的非散射信号成为噪声互相关计算的噪声,严重增加格林函数提取的难度。利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基于背景噪声场物理特征进行分类并剔除这类噪声,能够准确地获取格林函数。林昕团队通过在美国洛杉矶流动台网噪声干涉函数提取中的应用,说明了方法的有效性。为了减小非均匀分布噪声源对成像的影响,团队建立了基于差分时间敏感核的伴随层析成像和基于差分振幅的衰减结构重建的新方法,并在欧洲巴尔干半岛和美国洛杉矶盆地取得成功应用。 

  会场座无虚席,报告精彩纷呈,讨论热烈,气氛活跃。刘昕分别就如何利用噪声进行衰减成像,速度与衰减同时成像和盆地浅结构和地球深部结构和物质组成等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并与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地震学学科组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地震波衰减与深部成像研究组讨论了未来基于背景噪声提取基阶面波、测量振幅和开展深部Q值成像的合作。

学术报告现场

 

(供稿:地星室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