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格里菲斯大学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Rainer W. Grün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2019-01-23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122日,格里菲斯大学考古地球化学教授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杰出教授应邀到我所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Advances in ESR thermochronology and dating of human fossils的前沿论坛报告。报告会由邓成龙研究员主持,数十名师生与会。   

  Grün 教授的报告内容分为电子自旋共振(ESR)定年技术进展和人类化石定年两大部分。首先,Grün 教授通过对高加索地区的一个研究实例来介绍ESR定年技术在地层冷却速率和剥蚀速率计算方面的应用,并籍此介绍ESR定年的原理及相关参数的计算。其次,Grün 教授通过两个研究实例来介绍ESR定年与古地磁磁性地层定年相结合的方法在古人类遗址定年方面的应用。

    第一个例子是关于西班牙阿塔普埃尔卡的大落水洞(Atapuerca Gran Dolina)古人类遗址的研究,该遗址出土的人骨化石被定义为一个新的人类类型,称为“祖人”(Homo antecessor),是欧洲发现的最早人类化石。根据ESR方法对一颗古人类牙齿定年结果及磁性地层定年结果,作者把“祖人”的年龄限定为772-949 ka,支持该人类类型比较古老的论点。

    第二个例子是关于阿尔及利亚Ain Boucherit遗址发现的石器及带有石器划痕的动物骨骼化石年龄的研究。ESR定年与磁性地层定年相结合,把这些石器和骨骼化石的年龄限定为~1.9-2.4 Ma, 这一结果将该地区出现石器的历史大大提前,几乎和东非2.6Ma的记录接近,支持早期石器制造和使用技术不只起源于东非,而是可能在东非和北非同时出现的多起源论点。通过这两个例子Grün 教授认为ESR定年可以为磁性地层定年提供很好的约束。 

  报告结束,与会人员与Grün 教授就ESR定年技术及其在古人类定年方面的应用等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1 Grün 教授作报告现场

2  Grün教授和与会人员热烈讨论

 

Rainer W. Grün 教授个人简介 

  Rainer W. Grün,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考古地球化学教授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杰出教授(Honorary Professor),现任澳大利亚人类演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第四纪年代学研究,他建立的ESR与铀系相结合的测年方法(ESR/U-series),是目前国际上直接测定第四纪动物和古人类牙齿化石的最理想的方法。该方法首次把化石样品的ESR分析和铀系分析相结合,能够模拟出铀的迁移历史,有效地克服了化石样品“开放体系”的测年难题,实现了对化石的精准测年。

    Grün教授对全球多个著名古人类遗址系统地开展了ESR/U-series精确测年研究,对早期现代人的起源和演化研究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先后任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 Journal of Human EvolutionArchaeological and Anthropological Sciences 副主编,Quaternary Geochronology主编,出版专著1本,发表SCI论文235篇,其中NatureScience论文13篇,总引用次数高达13000多次。2008年,他同时当选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会士和英国伦敦考古学会会士。 

    

延伸阅读: 

  1. Rainer GrünTani A, Gurbanov A, et al. A new method for the estimation of cooling and denudation rates using paramagnetic centers in quartz: A case study on the Eldzhurtinskiy Granite, Caucasus[J].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 1999, 104(B8): 17531-17549.原文链接 
  2. Duval M, Grün R, Parés J M, et al. The first direct ESR analysis of a hominin tooth from Atapuerca Gran Dolina TD-6 (Spain) supports the antiquity of Homo antecessor[J]. Quaternary Geochronology, 2018, 47: 120-137.原文链接 
  3. Sahnouni M, Parés J M, Duval M, et al. 1.9-million-and 2.4-million-year-old artifacts and stone tool–cutmarked bones from Ain Boucherit, Algeria[J]. Science, 2018, 362(6420): 1297-1301. 原文链接 

  (供稿:蔡书慧,董良 / 岩石圈室)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