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国际著名海洋地质学家Henry Dick教授来所访问交流并开设短期课程教学
2018-11-15 | 作者:岩石圈 | 【 】【打印】【关闭

  应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刘传周研究员之邀,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HOI)资深研究员Henry Dick教授于1017日至111日顺访我所学术交流并开设短期课程。

    Henry Dick教授长期从事大洋岩石圈的形成与演化方面的研究,是国际海洋地质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自1976年起,共参与30个航次的大洋科学考察,并以首席科学家身份主持了其中的15个航次。Henry Dick教授已入选为GSAAGUFellow,并于2011年获得AGUHarry Hess奖。已经发表SCI论文150余篇,总共引用约8000余次,是ISI的高引学者。

  Henry Dick教授在访问期间开设《Petrotectonic of Ocean Ridges》短期课程,介绍并详细论述了大洋岩石圈形成和演化方面基础的知识和最新的认识与进展,极大地促进了我所师生对海洋地质学的认识和兴趣。Henry Dick教授开设的课程内容主要涵盖了洋中脊玄武岩(MORB)的成因、洋壳的增生与演化、地幔部分熔融和熔体流动、莫霍面成因、超慢速扩张脊的定义及特征、大洋下地壳和地幔中的熔岩反应过程。课程详细地介绍了洋中脊玄武岩的成因、组成及控制其组成和地幔熔融过程的因素等基础知识;并以西南印度洋脊的Atlantis Bank地区的研究为例详细阐述了慢速-超慢速扩张环境下的下洋壳结构及其复杂的增生和熔体迁移过程以及蛇纹石化前缘作为地震学莫霍面的新认识;通过介绍西南印度洋脊的玄武岩、深海橄榄岩研究工作,论述了西南印度洋脊的Marion Rise之下存在冈瓦纳大陆裂解残余的古老难熔地幔,并提出通过低密度难熔地幔区域的存在可以产生洋底的高地形,表明洋底高地形的产生并非需要借助热点;通过对近期大洋下地壳熔岩反应的研究向大家介绍了下洋壳岩性分异近期的新认识,即通过不同阶段的熔岩反应过程也可以产生与结晶分异过程类似的下洋壳岩性分异;通过介绍和分析北冰洋Gakkel洋脊和西南印度洋脊的地质特征,为大家介绍了超慢速扩张脊的定义和特征。各个课程结束后,Henry Dick教授也和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此外,Henry Dick教授在访问期间和多位所内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极大地促进和帮助了研究工作的开展和进行。

 

Henry Dick教授讲授超慢速扩张西南印度洋Atlantis Bank地区下洋壳的研究进展

 

Henry Dick教授与参加课程的师生交流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