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Kennett教授来所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
2018-08-01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受我所国际杰出人才计划支持,澳大利亚国立大学Brian Kennett教授于7月15日至29日来我所开展学术访问与交流,作题为“Deciphering the Lithosphere(揭秘岩石圈)”的前沿论坛报告,并开展了“地震学与地球内部结构——Unveiling a continent”暑期课程。孙伟家副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与课程。会后,所长吴福元院士与Kennett教授就我所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合作研究交换了意见,双方充分肯定了在各自研究领域取得的成就并表达了今后的合作意愿。  

  Kennett教授全面细致地介绍多尺度不均一性结构及其揭示的大陆演化过程。基于人工源和被动源地震,他建立了澳大利亚大陆的地震学参考模型,并提出了多尺度非均一模型(multi-scale heterogeneous model),该模型将地球介质分解为大尺度(>200 km)、中尺度(50-200 km)和小尺度(<50 km),为深入理解地球精细结构与过程奠定了基础。根据高频地震波信息以及地震波数值模拟,他指出地壳不均一体的水平和深度相关长度分别为2.6 km和0.4 km,地幔非均一体的水平和深度相关长度则为5-10 km和1 km。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地震学所揭示的非均一体与地幔包裹体所提供的地球化学信息高度吻合,极大地拓展了对小尺度精细结构及其过程的认知。 

  在过去的三十年间,Brian Kennett教授对澳大利亚大陆的地球内部结构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取得了瞩目成就,他是我所承担或参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重点研究项目及面上项目的合作方。访问期间,Kennett教授和我方项目参加人员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进展以及取得的研究成果,充分讨论了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Kennett教授还与我所博士后以及研究生进行了多次热烈的学术讨论与交流,对年轻学者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惑和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建议他们制定详细的研究任务,并有针对性地阅读其著作《Planning and Managing Scientific Research: A Guide for the Beginning Researcher》。 

图1 Kennett教授作地球科学前沿论坛报告(摄影/任晖)

图2 Kennett教授与研究人员亲切交流

报告人简介:

  Brian Kennett教授,地震学家,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士、AGU会士、澳大利亚地质学会会士、国际地震学与地球物理内部物理协会前主席。他在理论地震学和结构地震学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建立的全球地震学参考模型——IASP91模型和AK135模型被广泛应用于地球内部结构研究。近年来,他主要致力于岩石圈精细结构及其动力学过程研究。曾获Lehmann Medal和Gutenberg Medal等诸多重要奖项和荣誉。

【延伸阅读】

  1. Kennett B L N, Yoshizawa K, Furumura T. Interactions of multi-scale heterogeneity in the lithosphere: Australia[J]. Tectonophysics, 2017, 717: 193-213. (原文链接
  2. Kennett B L N, Sippl C. Lithospheric discontinuities in Central Australia[J]. Tectonophysics, 2018, 744: 10-22. (原文链接
  3. Sun W, Fu L Y, Saygin E, et al. Insights into layering in the cratonic lithosphere beneath Western Australia[J].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 2018, 123(2): 1405-1418.(原文链接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