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美国莱斯大学Alan Levander与钮凤林教授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8-06-27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622日,美国莱斯大学Alan Levander教授与钮凤林教授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分别作“Colorado plateau uplift by delamination-style convective lithospheric downwelling, southwestern United States”与“Full wave tomography of East Asia”分别作。报告会由孙伟家副研究员主持。 

  Alan Levander教授介绍了科罗拉多高原隆升机制。科罗拉多高原位于北美科迪勒拉山脉区域,海拔1800-2000米,但其高海拔的成因尚不清楚;高原周边区域在白垩纪—古近纪经历了强烈的挤压变形,在新第三纪发生了伸展变形,但高原内部基本没有变形。利用地震层析反演和接收函数可分辨出高原内部深度达200km的垂直速度异常体。Levander认为这是下地壳和大陆岩石圈持续的拆沉式“下沉”,表明5.3-2.6Ma科罗拉多高原隆升及其边缘的岩浆作用与岩石圈深部的持续过程密切相关。Levander指出~35-25Ma岩浆侵入在科罗拉多高原上地幔底部及周围,产生负浮力,从而触发了物质的下沉。这也意味着是科罗拉多高原岩石圈下部的拆沉导致了高原的隆升。 

  钮凤林教授的研究团队利用了135万条体波波形和7.2万条面波数据,通过建立高精度的初始速度结构和410/660的界面结构获取了高精度和高分辨率的东亚上地幔以及地幔过渡带的速度结构。较前人研究,他们的最新结果主要有:1) 清晰揭示了南Kuril、日本和琉球群岛下方上地幔中的高速俯冲板片; 2) 黄海下方660km间断面分割的双层高速异常体表明部分俯冲的菲律宾海板块和太平洋板块在相近的深度上;3) 华北和华南在地幔过渡带底部均表现出高速异常,可能代表了拆沉的岩石圈地幔或者太平洋板块俯冲的残留。 

  报告会结束后,两位来访教授与我所艾印双研究员、陈棋福研究员、李娟研究员以及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裴顺平研究员等进行了学术交流,双方就未来的合作研究初步达成了共识。 

Alan Levander教授作报告 

钮凤林教授作报告  

  Alan Levander教授简介: 

  Alan Levander1984年博士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现为美国莱斯大学教授,AGU会士,美国地质学会会士。致力于地壳和上地幔地震学、造山带和板块边界结构与演化、地震成像以及能源与环境等方面的研究,在NatureScienceGRLJGREPSL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120余篇,获得了George P. Woollard Award等奖项与荣誉。 

  钮凤林教授简介 

  钮凤林1988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97年博士毕业于东京大学,现为美国莱斯大学地球科学系终身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地震波理论、构造及震源地震学,在NatureGRLJGREPSL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担任美国国家基金会、美国国务院国际开发地学基金会、加拿大自然科学和工程研究基金会评委、全球地震台网管理委员会常务委员。 

    

  延伸阅读: 

  1. Levander A, Schmandt B, Miller M S, et al. Continuing Colorado plateau uplift by delamination-style convective lithospheric downwelling[J]. Nature, 2011, 472(7344): 461.DOI: 10.1038/nature10001.原文链接  
  2. Chen M, Niu F, Liu Q, et al. Multiparameter adjoint tomography of the crust and upper mantle beneath East Asia: 1. Model construction and comparisons[J].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 2015, 120(3): 1762-1786.DOI: 10.1002/2014JB011638.原文链接 
  3. Tao K, Grand S P, Niu F. Seismic structure of the upper mantle beneath Eastern Asia from full waveform seismic tomography[J]. Geochemistry, Geophysics, Geosystems, 2018.DOI:10.1029/2018GC007460原文链接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