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中欧第一次月球样品与月球探测合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09-18 | 作者:地星室 | 【 】【打印】【关闭

  828日至831日,由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办、我所承办的“中欧第一次月球样品与月球探测合作研讨会”在我所顺利召开。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和欧空局在会议中都表达了全方位开展合作的意愿,并在加强月球科学研究沟通交流、加强月球探测任务级合作方面达成共识。双方将以“国际月球科研站”作为共同的远景目标,抓紧推动双方在20182019年的各项工作。

  会议吸引了来自中国和欧洲的百余位科学家代表。科学家们围绕月球样品存储技术,年代学、地质学、月球资源等8个主题,开展了26场学术交流。其中我所的林杨挺研究员、杨蔚研究员、贺怀宇研究员、李潮峰工程师等分别作了“嫦娥5号返回样品的准备工作”、“应用NanoSIMS进行微区定年和微量元素分析”、“稀有气体”、“应用TIMS进行高精度142Nd/144Nd研究”的主题报告。会议期间还进行了展板学术交流。

  双方充分展示了各自的研究水平和设施能力。会议议定后续工作包括:成立中欧科学家团队,加强学术沟通交流,支撑工程任务实施;2018年在欧洲组织召开第二次月球样品与月球探测研讨会;在中欧航天联委会的框架下,研究成立中欧月球样品联合实验室的可行性,提出联合开展样品(月球样品、小行星样品、标准对接等)分析研究的建议。

  30日至31日,来自中国国家航天局和欧空局的代表,参加了月球探测合作研讨会。中方介绍了未来月球极区探测任务和月球科研站任务概念;欧方介绍了参与“Luna 27”任务情况、月球原位资源利用验证及载人登月验证任务概念。双方确认:在任务支持、着陆区选址、载荷相互搭载、科学交流、标准等领域具有合作机会;中方月球极区探测任务和欧方月球探测任务概念具有全方位开展任务合作的可能性。

中欧会议参会人员合照 

 

中欧月球样品研讨会会议现场 

欧空局战略办公室James Carpenter做会议报告

林杨挺作会议报告

 

会议期间展板报告

中外参会人员进行学术交流

中欧会议人员分组进行讨论

中欧会议人员参观我所实验室

中欧月球探测合作研讨会会议现场

摄影:计江龙

  相关新闻
· 【8.28-29】中欧月球样品研讨会  [2017-08-2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