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毕顺东教授到我所学术交流
2017-07-19 | 作者:新生代 | 【 】【打印】【关闭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Indiana University)毕顺东教授于71718日访问我所新生代地质与环境院重点实验室,并作了题为“哺乳动物的起源与早期演化”和“新疆准噶尔盆地新生代哺乳动物群演替及地层研究”的学术报告。 

  毕顺东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哺乳动物起源及早期演化的研究历史及现状,之后详细介绍了辽西热河生物群的研究工作。他基于辽西贼兽化石骨骼、毛发和牙齿等显微结构的详细分析,并同现生哺乳动物的显著特征进行对比,提出哺乳动物起源于晚三叠纪时期(距今约2亿多年),且认为同源进化是早期哺乳动物演化的一个主要方式。此外,毕顺东教授还详细介绍了新疆准噶尔盆地新生代哺乳动物群演化的研究工作。通过对准噶尔盆地北缘多个新生代沉积剖面古生物学、岩石地层学和古地磁学的系统研究,构建了北疆晚渐新世以来哺乳动物生物带的演化序列,为进一步进行空间对比以及探讨生物同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奠定了基础。 

  报告结束后,多位与会者就哺乳动物起源以及同气候环境的协同演化等问题,与毕顺东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毕顺东教授作学术报告

 【供稿:陈祚伶】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