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美国Scripps海洋研究所David T.Sandwell教授团队来所访问交流
2017-06-22 | 作者:油气室 | 【 】【打印】【关闭

  油气资源研究院重点实验室郝天珧研究员的邀请,美国Scripps海洋研究所David T.Sandwell教授和许效华博士于619日来我所开展学术交流,并分别作了题为“Predicting Bathymetry from Satellite Altimetry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和“Toward Understanding Co-and Inter-seismic Process with Geodetic Tools”的学术报告。  

  David T.Sandwell教授系统介绍了其团队在全球卫星重力及海底地形研究的最新成果,并以全球海洋地形研究及海底构造特征研究等前沿研究为题进行了系统介绍。报告中,教授分别从全球构造与海洋研究的科学问题、全球海底地形的研究现状、卫星测高数据研究海底地形的技术及全球海洋地形研究成果等进行了阐述,以其团队在海底地形的前沿工作为例,介绍了如何获取高精度海底地形及相关科学应用。教授指出,船测地形具有高精度的优势,但需要耗费巨量的人力物力。其研究团队提出和发展的“基于卫星重力异常反演海底地形的方法”是目前行之有效的替代手段之一,该方法应用于全球多个海域,获得了高分辨率、高精度的海底地形,对以往的海底地形数据进行了有效的补充。 

  许效华博士报告介绍了利用InSAR技术观测地震活动带震前,震中,震后断裂的位移,计算断裂的位移、应力、蠕变,从而监测地震活动性。 

  会上,郝天珧研究员、徐亚副研究员等对David T.Sandwell教授团队所提出的方法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并海岸带及潮汐效应对海底地形反演的影响、全球重力异常评估与科学应用、地震同震形变及综合地球物理研究等与David T.Sandwell教授团队进行了讨论。我所研究生、博士后等2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David T.Sandwell教授报告现场

许效华博士学术报告现场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