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美国布朗大学黄永松教授访问我所并作学术报告
2017-06-22 | 作者:新生代室 | 【 】【打印】【关闭

  美国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黄永松教授于6月21日访问我所新生代地质与环境院重点实验室,并作了题为“Widespread Occurrence of Distinctive Alkenones from Group I Haptophytes in Freshwater Lakes: Implications for Paleoclimatic and Paleoenvironmental Reconstructions”的学术报告。 

  黄永松首先回顾了长链烯酮古温标的研究历史并简单介绍了其在湖泊古温度重建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之后重点讲述了使用新方法分离出的淡水湖中定鞭金藻I组产生的长链烯酮重建古温度的优势和潜力。他的团队通过基因学研究发现,定鞭金藻可分为I组、II组和III组三类,开阔海洋和咸水湖富含II组和III组,而碱性寡营养淡水湖中主要存在I组。格陵兰、北美、中国和欧洲的淡水湖中都发现了来自定鞭金藻I组的长链烯酮,说明该指标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普遍性。这一发现可以解决传统长链烯酮在重建古温度时的一个重要问题,排除了不同来源长链烯酮对重建结果的影响,提高了温度重建的精确度。经过不断尝试,团队创建了区分来源于定鞭金藻不同组的长链烯酮的新方法,为使用淡水湖泊中长链烯酮重建古温度提供了技术条件。 

  报告结束后,多位与会者就长链烯酮存在环境的独特性、不同地区长链烯酮重建温度的校正方程和不同气候带淡水湖泊中长链烯酮重建温度应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黄永松作报告

【供稿:朱泽阳】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