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国际著名微生物岩研究专家Robert Riding教授来所访问交流
2016-11-30 | 作者:油气室 | 【 】【打印】【关闭

  油气资源研究室陈代钊研究员和吴亚生副研究员的邀请,美国田纳西大学Robert Riding教授于11月29日到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Robert Riding教授长期从事微生物碳酸盐岩(如叠层石等)方面的系统研究,围绕藻类及蓝细菌等微生物矿化过程和特征,结合钙化蓝细菌及钙藻化石在地质历史时期的时空分布,解译大气和海水化学组成的长期演化规律,取得了许多重要的成果,目前已在NatureScienceEarth-Science ReviewGeologyGeobiology等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被引用约5000余次。他是英国卡迪夫大学的名誉教授,并先后在德国、美国、西班牙、罗马尼亚、意大利等多所高校做访问教授。 

  Robert Riding教授早在1989年就曾与我所范嘉松陈孟莪等老一辈地层古生物学者作学术交流并进行了叠层石野外考察。近年,他一直与吴亚生副研究员团队就塔里木盆地奥陶纪及华南P-T界线碳酸盐地层中的蓝细菌化石等内容开展紧密的合作研究。这是他第三次到我所作学术报告。 

  访问期间,Riding Robert教授作了题为“Controls on Proterozoic stromatolites: CO2 drawdown, style of photosynthesis, and continental assembly”的学术报告,从蓝细菌生理特征至超大陆聚散角度,探讨了中元古代叠层石丰度演化的潜在控制因素。他结合天津蓟县地区中元古界铁岭组柱状叠层石宏微观产出特征,指出:浮游蓝细菌在较低大气CO2含量(小于10PAL)背景下,启动胞内二氧化碳聚集机制(CCM),在水柱中产生大量碳酸钙泥晶颗粒沉降于水底,被底栖微生物群落捕获促进叠层石形态分异。因此,中元古代叠层石形态分异度显著增加,预示着大气CO2含量的降低,而这可能响应了超大陆裂解时期风化作用的增强。

  参会人员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Robert Riding教授和与会者热烈讨论 

    

  Robert Riding教授与我所沉积学部分师生合影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