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我所举办第一届“地球与行星科学青年论坛”
2016-06-21 | 作者:所青促会 | 【 】【打印】【关闭

  为加强我国地球与行星科学领域青年学者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简称:青促会)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简称:青科协)联合发起了“地球与行星科学青年论坛”。第一届论坛由我所承办,并于620日落下帷幕。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30余名与会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617日上午,我所青促会组长张金海研究员主持并宣布论坛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福元研究员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刘珩分别代表我所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致开幕辞。吴福元在致辞时指出,青年学者是科学研究的中坚力量,应当打破学科壁垒,加强合作与交流,积极推动地球与行星科学的跨学科发展。刘珩在致辞时强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将与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协同发展,共同推进全国地学青年学者的交流活动。

  在学术报告活动中,来自我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和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12位青年学者作了学术报告。报告分别由青促会副秘书长杨蔚研究员、青科协会长左仁广教授和地球化学研究所青促会组长李雄耀副研究员主持。报告内容丰富,吸引了我所几十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交流活动中师生们踊跃提问,讨论热烈。

  618日至20日,10余名与会代表参加了华北(北京-大同-繁峙-北京)野外考察活动。先后考察晚太古代(25亿年)片麻岩,古元古代(19-18亿年)超高温和高压麻粒岩,多期基性岩墙群和新生代火山岩。我所彭澎研究员负责考察路线制订和野外地质讲解,与会代表们针对华北克拉通早期陆壳生长与演化,超大陆重建和克拉通破坏的岩石学响应等科学问题展开了讨论。

吴福元院士致辞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刘珩副院长致辞

会议合影

左仁广教授作报告

李雄耀副研究员作报告

野外考察(山西大同金山火山口)

(摄影 任晖)

  相关新闻
· 第一届“地球与行星科学青年论坛”通知  [2016-06-14]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