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地球演化研究所深尾良夫教授和末次大輔教授访问我所
2015-11-23 | 作者: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 | 【 】【打印】【关闭

  艾印双研究员邀请,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Japan Agency for Marine-Earth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AMSTEC)地球演化研究所(Institute For Research on Earth EvolutionIFREE)深尾良夫(Yoshio Fukao)教授和末次大輔(Daisuke Suetsugu)教授于1118日来所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 

  深尾良夫(Yoshio Fukao)教授,1993-2004年为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所长,2004-2011年任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JAMSTEC)地球演化研究所所长,首席科学家。1991-1995担任日本地震学会理事。1995获日本科学院帝国科技奖,1997年获美国地球物理学会名誉会员奖,2004年成为东京大学名誉教授,2012年成为日本科学院成员。他主要从事地震学和地球物理学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在全球层析成像研究领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末次大輔(Daisuke Suetsugu)教授,1997-2002年在日本建设部建筑研究所担任国际地震与地震工程研究所负责人,2002年以来,在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JAMSTEC)任上席研究员,担任研究室负责人,现为地球深部动力学研究部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是用地震学方法研究地球深部结构,发展了多个地震台网观测计划,在俯冲板块及海底地震观测方面取得许多重要研究成果。 

  当日,深尾良夫教授和末次大輔教授在地三楼422会议室作了两场报告,题目分别为:Tsunamis from the 2015 Torishima tsunami earthquake:A pressure gauge array observationMantle plumes beneath the South Pacific inferred from geophysical observation on the seafloor。报告结束后,与会者针对报告的内容提出了许多问题,深尾良夫和末次大輔两位教授也都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并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参加报告会的有我所研究人员、博士后和研究生等40余人。交流会后,深尾良夫教授和末次大輔教授还在艾印双研究员的带领下,参观考察了我所地震台阵探测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