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南非地球科学委员会委员 Valeriya Hallbauer-Zadorozhnaya 博士来所学术交流
2015-11-04 | 作者:矿产室 | 【 】【打印】【关闭

  受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的资助,南非地球科学委员会委员 Valeriya Hallbauer-Zadorozhnaya 博士于1028日来我所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学术交流。 

  Valeriya Hallbauer-Zadorozhnaya 是国际知名地球物理学家,从2003年起担任南非地球科学委员会委员,她从事电磁法相关研究已达45年之久,在GJI等刊物上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她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瞬变电磁测深、激电测深法、岩石物理学等。 

  1029日,Valeriya 博士在地64层中厅会议室作了题为“Time domain electromagnetic sounding and effects disturbing induction signals”的学术报告。报告中,Valeriya 博士主要介绍了国外目前发展的超浅层(地下20米以内)瞬变电磁精细探测方法,展示了TEMFAST48仪器可以实现地下0.5m--60m深处目标体的精细识别。 

   1030日,Valeriya 博士作了题为“Electro-physical properties of rocks: Different type of induced polarization effect”的学术报告。报告中,Valeriya 博士对不同时间下的瞬变电磁IP效应进行了对比分析;指出传统柯柯模型并不能适用于复杂的矿产资源探测问题,膜极化效应影响瞬变电磁探测数据,可利用瞬变电磁法的电渗透效应识别地下含矿结构体和含水结构体。 

  报告结束后,与会者针对报告内容提出了许多问题,与Valeriya 博士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在学术交流期间,我所研究人员及博士后、博士生做了关于多通道瞬变电磁法、电性源短偏移瞬变电磁法、时变点电荷微元响应等方面的六个报告,Valeriya 博士也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学术报告现场(薛国强供稿)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