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中法海洋季风与环流国际联合实验室2014年度会议在法国举行
2014-09-15 | 作者:综合办 | 【 】【打印】【关闭

  201493-6日,中法海洋季风与环流国际联合实验室(MONOCL-LIA)2014年度会议在法国Gif-sur-Yvette举行。 

  该实验室由我所、同济大学和法国国家科研中心联合组建,旨于加强中法在古海洋学领域开展全面合作。MONOCL-LIA每年召开一次年度会议,总结该年度的科研合作进展情况,并部署下一年度合作的重点方向。MONOCL-LIA的合作研究分为三个方面:第一,强强联合各自的研究平台。在联合实验室的合作框架下,2012年中法科考团乘坐法国Marion Difresne号成功地组织了CIRCEA航次。该航次在中国南海5003900米的水深采集了大量海洋沉积物岩心,对于理解东南亚季风演化与该区海洋水体交换至关重要。第二,加强两国高水平人才互访,推动科研思想与科研成果的产出。第三,加强双方研究生联合教育培养。 

  参加本年度MONOCL会议的中方代表有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科技处公使衔参赞陈明先生、吴海军先生、我所所长朱日祥院士、 MONOCL-LIA 方主任刘青松研究员、同济大学汪品先院士、刘志非教授、翦知湣教授、田军教授、刘传连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俞永强研究员等。法方主要代表主要有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外事部主任Patrick NEDELLEC先生、法国外交部Mme BLAZYLSCE主任Elas CORTIJO、巴黎大学Eric CHASSEFIEREMONOCL-LIA 法方主任Catherine KISSEL 教授、CNRS-LSCE Frank Bassinot教授、Pascale BRACONNOT教授、以及Carlo LAJ教授等。 

  94号上午的会议,中法双方有关领导回顾了两国在科技合作方面的历史,高度评价了MONOCL-LIA为中法海洋研究做出的贡献。朱日祥所长在报告中全面地介绍了我所的发展历史与目前的主要组织结构和研究领域;在国际合作方面,主要综述了我所与法国的主要合作项目,认为双方的合作是成功的,将全力支持该实验室的续约,同时就准备实验室续约材料方面也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并预祝双方在将来取得更好的合作成果。随后,中法科研人员做了一系列科研报告,汇报了2014年主要科研进展。96号下午,大会召开年度会议总结,讨论了该联合实验室的续约问题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同时讨论了北京大学与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加盟该联合实验室的提案。 

  本次联合实验室年度会议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成功地展示了联合实验室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这一高水平的海洋科学联合平台,引起了中法双方相关科技领导的广泛重视,必将进一步推进中方双方在古海洋科学方面的发展。 

(中法海洋季风与环流国际联合实验室 供稿)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