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第五届全国沉积学大会在杭州举办
2013-10-22 | 作者:综合办 | 【 】【打印】【关闭

  第五届全国沉积学大会20131017日至20日在杭州举行。大会由中国地质学会沉积地质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沉积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由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承办。来自全国石油、矿业等产业部门、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一千余名代表出席了大会。国际沉积家学协会现任主席P. L. de Boer和前任主席Judith A. McKenzie等国际沉积学家应邀参加了大会。我所孙枢院士、王清晨陈代钊李忠研究员率队参加会议。 

  大会以“沉积学创新与能源”为主题,孙龙德院士、马永生院士、殷鸿福院士、朱伟林教授、王成善教授、邹才能教授、王清晨研究员、P. L. de Boer教授和Judith A. McKenzie教授等9位知名专家做大会特邀报告。大会安排了“碎屑沉积体育沉积层序”、“碎屑岩与蒸发岩”、“沉积大地构造学”、“沉积盆地与模拟”、“古生物学与沉积”、“沉积岩石学、矿物学与沉积地球化学”、“海洋地质与沉积学”、“环境与应用沉积学”、“古气候、古地理与古海洋”、“沉积储层与常规油气资源”、“沉积学与非常规油气资源”、“沉积学与非油气资源”、“新技术、新方法”等13个讨论专题,380位代表做口头报告,71位代表做展板交流。我所王清晨研究员、陈代钊研究员和李忠研究员分别主持了“沉积大地构造学”、“碎屑岩与蒸发岩”和“沉积岩石学、矿物学与沉积地球化学”专题讨论。 

  中国地质学会沉积地质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沉积学专业委员会决定,从本届起设立“中国沉积学成就奖”,第一届“中国沉积学成就奖”授予对中国沉积学研究和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孙枢院士和刘宝珺院士。大会经推荐,从会议论文宣读和展板交流的青年沉积学工作者中遴选出10名优秀论文奖和5名优秀展板奖获得者,我所博士研究生徐建强获优秀论文奖。 

  大会组织了会后地质考察。400余名代表分别考察金华白垩系河流-三角洲相沉积、江山寒武系碳酸盐岩沉积、新昌白垩系丹霞地貌和舟山海岸带现代沉积环境。 

  这次大会是中国沉积学界一次全国性盛大集会,老中青沉积学工作者欢聚一堂,交流科技成果、学习心得与工作体会,对我国沉积学发展将起到积极重要的促进作用。 

  (岩石圈演化研究室王清晨供稿)  

 大会现场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