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中法意西阿尔卑斯地震台阵探测”项目进展顺利
2012-10-26 | 作者: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 【 】【打印】【关闭

“中法意西阿尔卑斯地震台阵观测”是由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资助并主导的一项国际合作项目,于2011年正式启动,是实施我所“特提斯造山带演化”境外研究迈出的第一步。

经过中法意三国科学家两次对西阿尔卑斯造山带地质与地球物理联合考察和选址踏勘准备,2012年6月初开始在阿尔卑斯进行台站布设施工。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法国格林诺布尔约瑟夫傅里叶大学地球科学研究所和意大利地球物理与火山学国家研究所参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台基建设和仪器、材料运输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已于近期全面完成了“中法意西阿尔卑斯地震台阵观测”观测计划的55个流动观测台站的布设任务(图1,台阵布设位置),并获取了2012年6月至8月先期布设的48个台站的连续观测数据。数据量达120GB,数据采集平均成功率超过90%,整体数据质量优秀(图2,观测到的三分量地震记录)。

法国《道芬自由报(DAUPHINE LIBERE)》对“中法意西阿尔卑斯地震台阵观测”项目进行了跟踪采访,近期以“中法地震台站已成功布设”为题,对流动观测台站在法国境内的布设进展进行了报道(图3,道芬自由报截图)。报道说,“科学家们布设仪器已经获得了法国官方批准。在已经布设的三十多台仪器中,有一半安放在野外或者公共区域,而另一半则放在私人场地。”“这些仪器每台价值约2.5万美元,需要放置在一个非常平的密封基座之上,防止被风或者其它异常波所干扰。……在地面上安装密封箱,然后将记录仪器安置在里边。所有的装置通过棉麻和玻璃纤维与外界隔开。……每台仪器都连接网络、GPS和电源,能够长时间不间断工作。”报道指出,“早在1979年,来自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就开始与法国科学家一起合作研究青藏高原。而现在,他们开始关注阿尔卑斯,试图寻找二者之间的联系。”这些台站将为研究阿尔卑斯山的形成提供更新更精确的数据。

项目的法方负责人Anne Paul指出:“我们曾建立了一些阿尔卑斯的模型,但它们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局限,已经过时。因此,这条从Bollène到Queyras并延至意大利的地球物理观测剖面将因其先进技术和最新数据而体现出重要的科学价值。”

图1,台阵布设位置。红色点表示新布设的流动台站,灰色直线表示已有的人工地震剖面的位置。

图2,观测到的三分量地震记录(台站CT13,UTC时间:2012:249:15:00-2012:249:16:00)

图3,道芬自由报截图。插图文字:中法地质学家和地球物理学家在阿尔卑斯Bollene-Queyras地震台站剖面的布设终点——Queyras合影。这些台站将为研究阿尔卑斯山的形成提供更新更精确的数据。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赵亮、王清晨供稿,法国道芬自由报的报道稿由褚杨翻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