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意大利科学院代表团访问我所研讨CO2地质封存
2010-12-2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应庞忠和研究员邀请,意大利代表团一行五人于2010年12月6-10日访问我所、参加首届“中意CO2地质封存研讨会”。代表团与中方进行了深入研讨,并赴封存试验现场进行考察。作为我院与意大利科学院共同资助的CO2地质封存双边合作项目的第一次活动,本次访问完成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方负责人庞忠和研究员在研讨会发言与讨论中,介绍了国家863计划“十一五”重点项目课题“二氧化碳的封存技术”与我国在CO2咸水层封存方面的研究进展。并以渤海湾盆地为例,探讨了CO2咸水层封存研究中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如咸水层骨架与流体形成演化机理与封存体的封闭性评价技术,介质非均一性与CO2运移动力学及封存量评价技术、CO2-水岩相互作用与环境安全监测技术。还提出了将CO2封存与地热利用统筹的可能性,并介绍了中方正在开展的CO2-EATER项目。

意大利代表团由意大利科学院环境地质与地质工程研究所所长G..M. Zuppi教授、罗马大学及意大利科学院地质科学与地球资源研究所专家组成。意方代表在发言和讨论中介绍了意大利及欧洲CO2地质封存研究现状,并分别就意大利及欧洲土壤气体的监测、制图、数据库及其与意大利的火山、地热、活动构造的关系、环境安全评价指标、CO2地质封存的地球化学模拟等问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意方就CO2地质封存现场的土壤气体监测提出了合作意向,受到中方欢迎。双方对现场条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并赴天津进行了联合野外考察,讨论了土壤气体监测的方案。

访问期间,双方深入探讨了CO­2咸水层封存中的相关科学问题,一致认识到双方合作的必要性,在土壤气体方面合作空间巨大。双方商定,在渤海湾盆地CO2地质封存试验场启动土壤气体监测工作。

我所赵平副所长代表研究所接见并宴请了意大利代表团。

意大利代表还参观了我所水同位素与水岩反应实验室、离子探针等相关实验室。

(所外事供稿、张维摄影报道)

研讨会会场

研讨会部分代表合影

参观天津地热

乘坐高铁赴天津

参观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