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第二届反演问题计算方法及其应用国际会议
2010-08-02 | 作者:王彦飞 | 【 】【打印】【关闭

2010年7月12~14日,第二届“反演问题计算方法及其应用国际会议”(The Second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Computational Inverse Problems and Applications)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隆重召开。针对近年来在科学前沿研究中出现的各种反演问题,从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物理海洋、空间科学到工程力学、人口管理等,与会代表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展示了反演的正则化理论以及各种先进的最优化迭代求解方法的理论性质和应用现状。

本次会议由我所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主办。开幕式上,会议发起者,王彦飞研究员致辞。他简述了求解反演问题的正则化、最优化方法在各个领域的应用现状及发展前景,回顾了第一届“反演问题计算方法及其应用国际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及重要影响。接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吴福元研究员致欢迎词并介绍了我所的基本情况。最后,会议协办者,俄罗斯莫斯科大学教授Yagola讲述了其恩师Tikhonov院士所创立的“不适定反演问题”的正则化方法体系的诞生、现状及发展前景。

会议邀请了Inverse Problems i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杂志主编佛罗里达大学Dulikravich教授、挪威奥斯陆大学Gelius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戴彧虹研究员、俄罗斯莫斯科大学理学院Yagola教授和莫斯科大学理化学院Kuramshina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邹军教授、美国普渡大学李培军副教授、河北工业大学肖庭延教授、东南大学刘继军教授、兰州大学傅初黎教授、山东理工大学李功胜教授、武汉大学李兰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波研究员、清华大学向志海副教授、俄罗斯科学院Shishlenin博士、印度工业大学Nair教授以及我所宋海斌副研究员等来自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做大会口头报告。会议还给众多年青学者、学生提供了做简短报告的机会。来自中国国防科技大学、湘潭大学、河北工业大学、莫斯科大学、聊城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山东理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近70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的交流及讨论。

本次会议是国际反演问题领域的又一次盛会,该会议汇集了国内外反演、优化及应用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学生,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在提高反演问题应用研究、当代优化研究、鼓励交叉学科的合作、推动正则化及优化技术应用于实际生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最后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其中俄国际合作基金、科技部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以及国家重大油气专项的资助。

会议合照

会场气氛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