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美国国家实验室学者访我所研讨二氧化碳地质封存
2009-10-1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应我所工程地质与水资源研究室庞忠和研究员邀请,来自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地球科学部(LBNL-ESD)水文地质研究室的刘会海研究员和周全林副研究员于2009929日来我所访问并进行学术交流。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1美国加州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地球科学部的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研究;2伊利诺伊斯盆地二氧化碳地质封存:从场地描述到全尺度实施。 

  刘会海研究员现任LBNL水文地质学科(Department of Hydrogeology )负责人。他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与地球科学部(Earth Science Division)近期的主要科研方向。地球科学部由五个学科构成,即:大气科学、水文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和生态学。在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方面,LBNL-ESD已经成为美国能源部确定的国家级研究中心并且得到重点资助。他着重介绍了水文地质方面的研究力量以及目前在美国以及澳大利亚、非洲等地开展的二氧化碳封存科研项目。在介绍他个人研究成果时,他讨论了裂隙优势流、核废物的反应运移模拟、HTMC多场多相耦合过程模拟研究等。这些都是现在水文地质学模拟中尚未得到解决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而LBNL有明显的优势。 

  周全林副研究员从事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研究已有多年,他就美国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研究的历史和现状,美国已经进行的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研究项目、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做了具体的介绍,特别是LBNL的工作。对于计划开展的研究项目做了展望。周博士还以美国东部的伊利诺斯盆地为例,具体介绍了二氧化碳地质封存从场地描述到全面实施的过程,并结合前期模拟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如碳地质封存的尺度效应、泄露风险以及由地层不均一性对封存量评价的影响等作了介绍。 

  庞忠和研究员围绕国家“863计划”项目介绍了我国开展咸水层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研究的主要进展以及重要的科学问题。二氧化碳在咸水层中多相运移动力学以及储层对于二氧化碳注入的地球化学响应水气相互作用理论尚未建立。如何准确地刻画出CO2晕在储层中的迁移过程是进行封存量评价与泄漏风险评估的关键。目前针对地质封存的监测技术,如地震探测法、大地电磁以及微动法等地球物理探测方法,水、气体成分与同位素分析等地球化学监测方法,还不够完备,适应条件有限,需要进行探索。与会者就二氧化碳封存现场试验方式与不同方法的适用条件进行了讨论。 

  我所汪集暘院士、白武明研究员、底青云研究员、刘大安研究员、江茂生副研究员以及来我所参加“863计划”项目课题工作会议的天津、武汉、大连的专家、骨干等5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大家针对与报告相关的内容进行了非常热烈的讨论。此次报告会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美国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方面的研究现状与发展动态。通过讨论更加明确了急需解决的科学问题,也为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报告会后,所长助理、中科院工程地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伍法权研究员与客人进行了座谈,就我所与LBNL开展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多学科合作研究达成初步意向。双方将联合其他有关单位,于今年11月在北京举办美二氧化碳地质封存论坛 

  (供稿:工程地质与水资源研究室庞忠和研究员)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