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我所牵头编制的《山区公路斜坡地质灾害风险评价规范》正式发布
2023-09-25 | 作者:页岩气室 | 【 】【打印】【关闭

  近日,我国首部专门针对山区公路斜坡地质灾害风险评价的规范——《山区公路斜坡地质灾害风险评价规范》T/CSRME 033—2023(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出版发行。该规范由我所祁生文、邹宇、王学良等为主要起草人,历时3年时间编撰而成。

  我国西部地区大多为山地,斜坡地质灾害广泛分布。随着西部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日益增多,将不可避免地改变斜坡地质环境,可能诱发斜坡地质灾害。因此,山区公路斜坡地质灾害风险评价对防灾减灾具有重要意义。

  本规范为山区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初步设计阶段、施工图设计阶段和施工运维阶段斜坡地质灾害风险评价提供指导。明确了山区公路斜坡地质灾害风险评价的理论与技术方法,规定了公路工程不同阶段风险评价的基本要求、评价步骤以及评价方法。

  本规范编制过程中,编制组系统地总结吸收了国内外有关山区公路斜坡地质灾害风险评价的理论成果与实践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征求意见,听取国内众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经多次研讨评审,反复修改后完成本规范的编制工作。

  经过多轮评审,专家认为《山区公路斜坡地质灾害风险评价规范》是我国第一部针对山区公路斜坡地质灾害风险评价的专门规范,该规范的出版填补了国内外该领域标准的空白,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山区公路斜坡地质灾害风险评价规范》 

 

(供稿:页岩气室  编辑:科技处、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