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我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高分辨地球电磁特性综合测量系统”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2023-01-12 | 作者:深地装备室 | 【 】【打印】【关闭

  2023110日,我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高分辨地球电磁特性综合测量系统”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召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处裴志永处长,项目主管张望博士、杜志勇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综合业务处李云龙处长,项目跟踪专家中电科思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夫顺研究员、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部长林君院士等12位专家,我所所长底青云院士、副所长赵亮研究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地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周寅伦董事长、西安西北有色物化探总队有限公司郭文波董事长等项目依托单位领导,项目负责人王中兴正高级工程师及团队成员,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底青云代表承担单位对与会专家与领导表示感谢,对项目团队成功申请仪器研制项目表示祝贺,勉励年轻人要不辱使命,再接再厉出色完成项目攻关任务。裴志永代表专项主管部门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施方案论证要求,对项目的前期准备给与充分肯定,强调项目组与跟踪专家组加强沟通,希望项目组高质量完成预定目标。李云龙感谢了专项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表示将与科技部相关部门加强交流,做好服务与支撑工作。启动会由赵亮主持。 

  项目总体目标为:在“十三五”科技攻关基础上,以攻克电磁探测装备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口,研制岩矿石电性测量仪、超音频可控源电磁探测仪、超低频大地电磁探测仪,开发相应的电磁数据处理与解释软件,建立基于云平台的电磁数据综合管理、处理、解释与可视化一体化云平台,构建全链条电磁特性综合探测装备体系,实现仪器装备工程化与应用推广,促进我国深地装备高质量研发与自立自强。项目选择白云鄂博等典型矿区开展岩矿石样本电性测量与找矿应用示范,开展地球深部电性构造研究,助力我国矿产资源勘查、“向地球深部进军”国家战略。项目于20221125日正式立项,总经费为2853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153万元,企业自筹经费700万元。项目由我所承担,中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地装(重庆)地质仪器有限公司、西安西北有色物化探总队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参与。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由年夫顺主持。王中兴及课题负责人陈儒军副教授、张启升教授、廖水平正高级工程师从研究背景与预期目标、研究内容与技术方案、组织管理与工作基础、预期成果与经费预算四个方面,汇报了项目与课题的实施方案。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实施方案与组织管理模式,对关键技术与数据处理方法攻坚、仪器指标考核评测方式、产业化方案与预期、比对试验与应用示范等给出了中肯的指导意见,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及课题的实施方案论证,建议尽快进入实质性研发阶段。 

  王中兴代表项目组感谢专家领导们的建议与指导,表示项目组会尽快落实专家建议,将在未来三年充分发挥项目团队在技术研发、生产、应用方面的优势,全力攻克全频段、高分辨、大深度地面电磁探测关键技术,构建全链条系列化电磁特性综合探测技术与装备体系,推动我国电磁探测装备高质量发展,助力资源能源勘探。 

项目启动与实施方案论证会议主会场

底青云致欢迎辞

裴志永发言

李云龙发言

  王中兴汇报项目实施方案论证报告

    

(供稿:深地装备室  摄影:任晖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