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中国科学院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召开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2023-01-06 | 作者:地星室 | 【 】【打印】【关闭

  2023年1月3日,地球与行星物理院重点实验室召开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采用现场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朱日祥院士、杨元喜院士、石耀霖院士等顾问委员会成员和王赤院士、徐义刚院士、窦贤康院士、潘永信院士、周忠和院士、孙和平院士、倪四道教授、张可可教授、张铁龙教授、傅绥燕教授、曹晋滨教授、张毅刚教授、刘立波研究员、魏勇研究员等学术委员会成员参会。所党委书记张小雷研究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王赤院士主持,近百名科研和技术骨干参加会议。

  张小雷致辞并发言,他肯定了地星室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成绩,在深空探测、行星科学研究“集结号”已然吹响之际,号召大家将科研工作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义无反顾投身到国家急切需求的行星科学领域。实验室主任魏勇研究员代表实验室作总结报告,分别就实验室基本概况、2022年科研进展、2023年工作计划等三个方面向委员们作了详细的汇报。首先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在申请全国重点实验室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进展,并简要介绍了实验室在行星科学学科建设、人才队伍成长、重要研究成果等方面的情况;随后向各位委员介绍了实验室一年来科研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概括为下面几个特点。一个趋势:从地球向行星的研究拓展并逐渐加宽加深;两大突破:火星内部、空间、生命探测等走向国际前沿,月球水成因与太阳风/地球风等渐成引领之势;四个增长点:地球内部动力学过程与发电机、空间过程的精细化探测与建模、生物地磁学、行星光学探测。最后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规划和展望,重点是加紧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随后李国主研究员、姜明明副研究员以及李超博士后分别作了题为“注入地球空间的地外物质特征和来源初步探测研究”、“新特提斯洋双俯冲模式的地震学观测证据”和“祝融号巡视雷达首次揭秘火星乌托邦平原浅表结构”的亮点成果报告,向委员们展示了实验室在逐梦行星科学道路上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体现了积极参与国家深空探测,踔厉奋发,勇做国家队、做国家事的精神面貌。

  与会委员们认真听取汇报,对实验室取得的进展进行了评价并为实验室的发展建言献策。委员们一致肯定2022年实验室在在平台建设、科学成果、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认为实验室的发展紧密结合国家需求与国家战略,在科学与技术的融合、大团队协作攻关、多学科全方位发展等方面都作出了非常有特色的工作。委员们对实验室的发展也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主要有四点:第一,希望把全国重点实验室申请推进到重点建设阶段;第二,进一步增大人才队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第三,建议实验室在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同时,进一步推动学科的发展;第四,加强开放合作,积极扩大国际交流,深入推进国内合作,特别是针对某些特定科学问题开展深入合作。

  实验室主任魏勇总结并回应了各位委员的发言,感谢各位委员一直以来对实验室的关心和支持;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会作深入研讨并化于行动,特别是在重大科学问题引领方面进行仔细研讨;在加强人才引进的同时,保护和用好现有人才;并衷心希望委员们在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过程中给予更多的支持,推进行星科学国家队的顺利建成,为国家深空探测和行星科学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小雷致辞

潘永信发言

魏勇作工作报告

学术委员会委员们与实验室及研究所领导合影(现场和网络)

学术委员会委员们为实验室发展发表意见

 

  (供稿:地星室  摄影:任晖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