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智能导钻专项2021年度年中进展学术交流会在京召开
2021-07-09 | 作者:专项组 | 【 】【打印】【关闭

  202176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智能导钻技术装备体系与相关理论研究(以下简称智能导钻专项2021年度年中进展学术交流会在京召开。会议采取现场与线上结合的方式。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资环生物处处长任小波,专项负责人、专项总体组组长朱日祥院士,会议特邀技术咨询专家李根生院士,专项总体组、专项监理组专家,专项依托单位——我所党委书记张小雷、副所长杨进辉、科技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项目、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等百余人参加了学术交流会议。会议由朱日祥主持。

  张小雷代表研究所对与会领导及专家表示欢迎,感谢各位院领导、专家对专项实施及研究所发展的支持与帮助。智能导钻专项体现了中科院瞄准国家长远需求的战略布局,专项实施四年来,取得了一些有影响的成果,当前进入了关键时期,希望各位专家给予更多的建议和指导。专项技术首席底青云研究员代表专项作了2021年度年中工作进展报,介绍了深层石油地质理论新认识、智能导钻系统关键技术突破、下井试验、高温高压传感器研制等方面的进展和成果,下半年将在胜利、长庆等多地开展下井试验,并加快推进仪器研制及测试进度。

  随后五个项目对照各自年度工作目标,详细汇报了上半年各项目主要工作进展、目前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对专项2021年上半年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各项目内部及项目之间的联调试验、各支仪器验收的关键指标、成果和亮点的提炼以及下一步如何实现核心部件自主可控等方面与项目组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任小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专项仍基本按照原定计划开展工作,系统联调进展情况良好;专项临近结题,建议专项总结好成果及亮点工作;强调要高度重视并落实现场安全和信息保密工作,加强团队建设及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

  朱日祥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专项自启动以来整体进展比较顺利,实现了关键技术突破,接下来将进入下井试验及联调试验阶段,是考量仪器各项指标的关键时期,也是体现专项“用得上”的最关键环节,要求专项做好室内各项测试准备工作,并在下井中验证指标;强调了野外下井试验时现场施工安全及数据资料的保密工作;提出继续加强专项预算执行能力,安全高效的使用经费。

  最后,朱日祥感谢院领导、依托单位领导及专家组一直以来对专项的支持与帮助,感谢专项参与人员对各项研发工作的无私奉献,并宣布会议圆满结束。

会议现场

 

(供稿:专项组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