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油气室召开油气前沿探讨研讨会
2021-01-28 | 作者:油气室 | 【 】【打印】【关闭

  125日,中科院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召开“油气前沿探讨研讨会”。根据新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采用现场与线上视频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所内外相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实验室主任王彦飞研究员作“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工作报告”,从实验室总体定位和研究方向、本年度科研工作进展、代表性科研成果、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合作交流与运行管理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并针对制约我国油气勘探面临的关键问题,对实验室下一步的科研发展提出展望,力求做到理论上有创新,装备与技术研发上有突破,实际应用中见成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准确及时把握油气资源前沿技术发展动态,结合我所“一、三、五”规划目标推进实验室创新发展和前沿布局,本次会议围绕我国当前深层、深水、非常规等重点能源领域需求,特别邀请李阳院士和符力耘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我国深层油气勘探开发进展”、“地层压力预测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的高水平学术报告。同时,实验室12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就地球物理勘探前沿技术、深层深水油气地质理论、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关键地球物理装备技术等多个主题进行了成果汇报,线上线下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为实验室“十四五”发展布局提供建议。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深层、深水及非常规油气资源是我国当前重要的战略资源,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重要保障,也是我国资源能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领域。实验室要进一步加强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产学研的协同创新,加快推动前沿技术发展和油气基础理论创新,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油气勘探开发基础理论与技术等优势方向,为我国油气资源的高效勘探和有效开发提供坚实支撑。 

王彦飞作实验室工作报告

李阳作特邀报告

符力耘作特邀报告

 

会议现场

 

(供稿:油气室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