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智能导钻专项2020年度年中进展学术交流会在京召开
2020-07-13 | 作者:专项办 | 【 】【打印】【关闭

  2020年7月10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智能导钻技术装备体系与相关理论研究”(以下简称“智能导钻专项”)2020年度专项年中进展学术交流会在京召开。会议采取现场与网络视频结合的方式。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黄铁青副局长,专项负责人、专项总体组组长朱日祥院士,专项总体组成员金之钧院士、郝芳院士、邹才能院士,专项监理组、咨询专家组、财务责任专家、各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等100余人参加了学术交流会议。会议由朱日祥主持。

  副所长杨进辉首先代表研究所对与会领导及专家表示欢迎,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在专项执行三年来的支持和帮助;专项前期取得了一些成果,当前进入了关键时期,希望各位专家给予更多的建议和指导。底青云代表专项作2020年度年中工作进展汇报,介绍了深层油气形成与分布预测、地质导向和旋转导向仪器研发、高温高压传感器研制、系统集成测试等方面的进展和成果,以及专项中期检查函评报告编写、财务和档案自查的情况。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原定的仪器组装联调和实钻井测试未能按期进行,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下半年加快推进集成测试和井场试验的工作安排。朱日祥强调年轻科研人员对于仪器研发的重要性,鼓励年轻科研人员通过专项历练逐步走向前台。

  随后各项目负责人或项目联系人详细汇报了五个项目的2020年任务目标、上半年工作进展、目前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对专项在疫情不利影响下取得的进展给予了肯定,同时就项目之间工作协同、关键零部件供应、井场试验安全风险把控、测试平台设备与方法结合等方面给出了宝贵的建议,并与项目组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朱日祥听取项目汇报和专家发言后,对专项研究团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对疫情影响带来的不确定性做好充足的思想准备;二是要对研发仪器下井试验的可靠性做好充分的测试准备;三是研究团队必须朝着一个目标前进,团队的凝聚力对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至关重要。同时也恳请总体组专家、监理专家和咨询专家继续对专项进行严格把关,确保重大成果产出。

  黄铁青在总结讲话中对参会人员表示感谢和问候,指出专项面对新冠疫情突发的影响,积极应对,克服了极大的困难,上半年工作取得了令人可喜的进展。希望下半年在遵守有关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尽量把各项工作往前赶,同时要对新形势下专项执行的可能风险充分分析和防控,确保万无一失,并表示重大任务局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专项把后续工作做好。

朱日祥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供稿:专项办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