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矿产资源研究院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20-07-09 | 作者:矿产室 | 【 】【打印】【关闭

  7月7日,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翟明国院士,学术顾问叶大年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毛景文院士、王京彬研究员、范宏瑞研究员以及委员、实验室骨干共计60多人参加会议。院前沿局地球科学处处长段晓男、副所长杨进辉等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由翟明国、毛景文、王京彬、范宏瑞分别主持。杨进辉首先代表研究所对各位委员的参会和支持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实验室发展提出了希望。实验室主任秦克章作实验室主任报告,对实验室上一轮评估情况、代表性成果及2019年度的工作进展和“十四五”规划设想作了详细的汇报。李继磊副研究员、李晓峰研究员、杨奎峰副研究员和何兰芳高级工程师分别作了题为“俯冲带硫循环及其矿床学意义”、“滇东南都龙大型锡锌铟矿床铟的超常富集机理”、“白云鄂博Fe-Nb-REE矿床成因研究”和“矿床电磁学:应用与展望”的代表性成果报告。委员们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下午,学术委员及各位专家在听取报告、审阅实验室上轮评估代表性成果及年度报告的基础上,对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定位、特色创新、人才培养和实验平台建设方面展开了详细的分析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1)认清我国战略性关键金属矿产的含义和定位,强调矿产资源的研究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主战场,明确研究重点,找准研究定位,既要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契合“关键金属矿产”、“大数据”等新兴学科前沿,又不能丢掉自己的优势方向与区域积累,做好重点项目的立典式工作及重大成果产出;2)突出实验室地质与地球物理队伍完善的优势,加强地质与地球物理有机结合的层次和力度,打造实验室的特色; 3)提高对人才培养与引进的重视程度,尤其要为年轻人的成长提供有利的空间,委以重任促进其快速成长;4)充分作好技术支撑平台的规划与建设,打造特色,同时注重同国际和国内科研单位的交流协作。实验室人员与学术委员会委员、参会专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最后杨进辉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感谢委员们的中肯建议,希望实验室全体人员认真领会学术委员会提出的建设性指导意见,着重强调实验室下一步要从定位梳理、人才培养及平台建设方面作出努力。秦克章感谢各位委员的“把脉”,并作表态发言:全力消化学术委员会的意见与建议,正视问题,理清短板,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各项具体工作,推动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的持续发展。

(供稿:矿产室   编辑:综合办)

会议现场

秦克章作实验室主任报告——线上会议场景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