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所长吴福元带队考察白云鄂博稀土—铌—铁矿床
2019-05-21 | 作者:矿产室 | 【 】【打印】【关闭

  5月10日至13日,所长吴福元院士带队考察了白云鄂博大型稀土-铌-铁矿,并参加了包头稀土研究院主办、我所参与承办的第三届“白云鄂博资源战略研讨会”。来自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包钢集团矿山研究院、包钢勘察测绘研究院和内蒙古科技大学等单位的人员参加了野外考察和研讨会。

  在两天的野外工作中,团队考察了白云鄂博矿床的主矿、东矿和西矿采坑,矿区外围的白云鄂博“1号脉”—火成碳酸岩脉,系统地了解了赋矿岩层(H8白云岩)的岩性、产状,稀土-铁矿石的矿物学特征、种类和产状,围岩蚀变类型等区域和矿床地质特征。团队成员在现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在第三届“白云鄂博资源战略研讨会”上,我所范宏瑞研究员和杨岳衡正高级工程师分别作了题为“白云鄂博REE-Nb-Fe矿床成矿过程”和“激光原位氟碳铈矿U-Th-Pb定年和Sr-Nd同位素分析”的报告。吴福元对本次野外考察和研讨会作了总结发言,他建议尽快联合各相关单位对白云鄂博的稀土资源“摸清家底”,以便更快、更充分、更高效地利用稀土-铌等资源,为国家战略决策提供保障。  

  通过此次野外考察和战略研讨会,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解决白云鄂博稀土-铌-铁矿存在的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提供了很好的契机,为与会人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讨论平台,明确了今后在白云鄂博矿床的研究方向。

 

考察团成员在白云鄂博矿区合影

 

  (供稿:矿产资源研究院重点实验室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