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西北大学舒德干院士来所访问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2018-12-21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1220日,西北大学舒德干院士应邀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三幕式寒武纪大爆发与广义人类由来——破解达尔文世纪难题的地球科学前沿论坛报告。报告由潘永信院士主持。 

  达尔文1859年正式出版《物种起源》,创建了生物进化论。但进化论一直受到三个问题的困扰:(1)遗传学的真谛是什么?(2)过渡类群的缺乏,特别是以寒武纪大爆发为典型;(3)人类源自低等动物真实的直接证据。孟德尔的颗粒遗传、摩尔根的基因学说、以及沃森和克里克的DNA双螺旋结构等遗传学理论,解决了第一个难题;剩余的两大难题一直缺少实证。 

  舒德干院士领军的西北大学早期生命研究团队经过几十年来对云南澄江动物群的研究,提出了三幕式寒武纪大爆发假说:第一幕是埃迪卡拉群期,构建基础动物亚界;第二幕是小壳动物群期,构建原口动物亚界;第三幕是澄江动物群期,构建后口动物亚界。 

  该假说认为:约5.6亿—5.2亿年前,动物经历了从双胚层到三胚层,再到口肛倒转、新陈代谢系统不断升级的演化过程,基础动物、原口动物、后口动物三大亚界先后由量变到质变,依次发生门类爆发,揭示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本质内涵,首次勾勒出基础动物、原口动物、后口动物三大枝系演化大树的基本轮廓。2017131日,Nature杂志以封面亮点论文的形式在线提前发表了舒院士团队的重大研究发现——最古老的人类远祖:冠状皱囊动物。这种成体仅1 mm的动物,被认为是迄今为止发现最古老的原始后口动物, 为人类远古起源研究的重大悬案找到了实证。此外,他们的团队发现了昆明鱼目、古虫动物门等关键化石,都为解决动物演化及人类由来提供了实证。 

  百余名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并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潘院士与舒院士希望未来加强在地球生物学领域的深入合作与优势互补,并寄语年轻人永攀登科学高峰。

  

舒德干院士报告现场

报告会场 

【报告人简介】 

  舒德干,进化古生物学家,西北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196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古生物专业,西北大学硕士,中国地质大学博士,德国洪堡学者、长江学者。长期从事澄江动物群和寒武纪大爆发研究,在NatureScience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成果被收入多国教科书、百科全书、辞典。主持翻译《物种起源》,并撰写物种起源导读进化论十大猜想。曾获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等,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 

【延伸阅读】 

  1. Shu D G, Luo H L, Morris S C, et al. Lower Cambrian vertebrates from south China[J]. Nature, 1999, 402(6757):42-46.原文链接 
  2. Shu D G, Morris S C, Han J, et al. Primitive deuterostomes from the Chengjiang lagerst?tte (lower Cambrian, China)[J]. Nature, 2001, 414(6862):419-424.原文链接 
  3. Shu D G, Morris S C, Han J, et al. Ancestral echinoderms from the Chengjiang deposits of China[J]. Nature, 2004, 430(6998):422-428.原文链接 
  4. Han J, Morris S C, Ou Q, et al. Meiofaunal deuterostomes from the basal Cambrian of Shaanxi (China)[J]. Nature, 2017, 542(7640): 228-231.原文链接 
  相关新闻
· 【12.20】地球科学前沿论坛:舒德干 院士  [2018-12-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