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我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地面地球物理勘探关键技术与装备”召开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
2018-09-12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911日,我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项目“地面地球物理勘探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编号:2018YFC0603200)召开了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领导,项目专家组、各课题负责人、专题负责人及部分项目参加人员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 

  该项目由我所牵头,联合国内8家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组成的优势研究团队共同承担,项目负责人为底青云研究员。项目总经费为4150万元,共设立6个课题,执行期限为20187月至20216月。针对我国地面地球物理探测核心装备和软件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地面地震、电磁、重磁技术与装备面临垄断的局面,本项目将研发宽频带感应式磁场传感器、高精度重力传感器和铯光泵磁场传感器,开发全三维分布式地面多功能电磁探测装备,形成年产30 套的产业化能力;开展大深度时空阵列电磁探测技术与装备研究,经试验验证,总探测深度达3km;实现轻便震源和无缆遥测地震采集技术与装备实用化,探测深度达5km;开发具有三分量及梯度测量、高精度 GPS 定位功能的智能多类型数据重磁测量系统。本项目的执行,将改变我国地面地球物理勘探装备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有力支撑“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国家战略。 

  副所长杨进辉研究员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成永生主管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的专项管理方法与注意事项。底青云汇报了项目的整体实施方案,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实施方案、实施进度安排、考核指标等。 

  专家组成员认为该项目对于我国突破地球物理核心部件—传感器、实现地面地球物理探测关键技术与装备国产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指出在研发过程中要重视仪器设备指标、考核方式方法、项目组织管理,确保项目顺利开展。项目组成员表示将针对专家的建议,认真完善项目与课题实施方案,注重项目的过程管理。 

领导专家听取项目整体汇报

项目负责人底青云研究员作项目实施方案报告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