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地震槽波波场与煤矿灾害事件学术讨论会”在京举办
2018-05-17 | 作者:岩石圈 | 【 】【打印】【关闭

  512日至14日,由我所主办,河南能源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协办的“地震槽波波场与煤矿灾害事件学术讨论会”在我所D3楼报告厅举办。来自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29个单位的80余位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24篇,现场做报告18篇,报告内容丰富,现场气氛活跃。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1130419)的支持下,我国煤矿井下地震槽波勘探工作在停滞多年后得以快速发展,实现了煤厚变化、断层、采空区和陷落柱等煤矿重大隐蔽致灾因素的地球物理勘探技术突破。在我国煤矿安全高效生产的物探技术保障领域取得了显著的安全、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我国地震槽波勘探技术的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本次学术讨论会旨在展示近年来我国在地震槽波勘探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通过讨论和交流,发现和提出了新的科学问题,明确了深化研究的方向和内涵,以继续推进地震槽波勘探技术的发展和创新。 

  会议期间,滕吉文院士作了题为“煤矿灾害事件与地震槽波波场特征示范研究”的主旨报告。其他报告者就地震槽波勘探在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实例等方面所取得的最新成果进行了报告和讨论。会后,滕吉文院士充分肯定近年来与会各方在地震槽波勘探技术研究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成效,并指出了下一步应加强研究的方面和发展方向,鼓励大家继续努力,以达进一步推进我国地震槽波勘探技术水平,为保障煤矿安全生产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现场

滕吉文院士作报告

会议合影

(供稿  地震槽波波场与煤矿灾害事件课题组  廉洁、闫亚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