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地球科学研究院在贵阳召开工作学术交流会
2018-05-17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514日,地球科学研究院在贵阳分部组织召开工作与学术交流研讨会。地球科学研究院院长吴福元院士,副院长徐义刚院士、胡瑞忠研究员、杨进辉研究员,研究院矿产资源领域相关专家,研究院办公室及各分部联系人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以新兴关键矿产资源领域的发展及布局为主题,由地球科学研究院矿产资源领域专家分别作了我国稀有金属矿产资源需求和发展前景“‘中国制造2025’对稀有金属矿产资源的需求及其对策新兴关键矿产资源的富集机理与成矿远景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的基础问题加强关键金属钴资源研发等六个报告。 

  会议围绕我院在新兴关键矿产资源领域的布局展开讨论。吴福元表示:研究院需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下一代的新兴资源,理清面临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和在勘查、分析技术上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在与行业部门合作的同时,整合各分部已有的基础,推进该领域的大数据平台建设,在国家急需的关键矿产资源问题上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解决方案。 

  徐义刚认为,根据科学院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要求,在新兴关键矿产资源的重大基础理论研究中,需要突出解决三个问题:1、矿床与地球深部过程有关的机理研究;2从三稀元素本身的地球化学性质出发,推动三稀矿产的矿物学研究;3、在平台建设方面,建立三稀矿产资源的数据库,支撑该领域研究。 

  胡瑞忠认为,要做好新兴关键矿产资源方面矿种的选择,尤其是多元素共生、超常富集的稀土元素,重视以前关注较少的表生成矿过程。 

  杨进辉认为,在限定矿种的情况下,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大数据研究,注重稀有金属成矿过程中流体的作用。

    会议认为可以从高分异花岗岩、碱性岩、基性超基性岩、表生低温沉积型等4个方面聚焦关键矿产资源。参会的其他专家还就新兴关键矿产的科学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会议最后讨论了研究院十三五规划以及近期工作安排,并确定了下次院长办公会召开的时间。

工作学术交流会现场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