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第11届全国工程地质高层论坛在我所召开
2018-04-10 | 作者:页岩气 | 【 】【打印】【关闭

  2018年3月30日至4月1日,第11届全国工程地质高层论坛在我所召开。本次论坛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倡议,中国地质学会主办,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程技术学院协办,数十位工程地质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

  论坛开幕式由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伍法权研究员主持。副所长底青云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刘羽处长和中国科学院前沿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先后致欢迎辞。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彭建兵教授,通过精彩的多媒体课件详细阐述了本次论坛主题——“新时代工程地质——地球动力系统相互作用及其环境灾害效应”的设置背景,强调工程地质学科的根在地质,指出了人类营力是地球四大动力系统之一,地球动力系统的相互作用控制了地球环境及其灾害演化过程,工程地质要向更高层次发展,须紧紧追踪现代地球科学的最新进展,汲取养分,创新发展,把研究视野放大。

  论坛由特邀报告、理论前沿与高新技术和工程实践与人才培养三大部分组成。

  特邀报告由施斌教授、张炜勘察大师、陈剑平教授和李晓研究员主持。为了达到“听前沿之声,享学术盛宴”,紧紧追踪现代地球科学最新进展这一目的,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不同领域的四位院士——朱日祥院士、丁林院士、邹才能院士和王思敬院士,先后作了题为:“华北克拉通破坏及其资源能源效应”、“青藏高原隆升及其环境效应”、“能源革命:从化石能源到新能源”和“工程地质学之普适性与特定性规律”的学术报告。相关报告内容精彩丰富,研究视野开阔,是一次高水准的多学科共享学术盛宴,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吸引了现场专家学者的踊跃提问,给工程地质学人以极大的启发。

  理论前沿与高新技术讨论环节由殷跃平研究员和兰恒星研究员主持,与会专家先后做了精彩发言,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开展了沙龙式激烈辩论,一次次点燃现场浓郁的学术气氛。

  工程实践与人才培养讨论环节由汪稔研究员和黄雨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先后就教材编制、学科建设和发展方向、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言献策。

  闭幕式环节由殷跃平研究员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主题和论坛组织方式的创新。中国科学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祁生文主任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程技术学院院长徐能雄院长分别代表本次论坛协办单位致闭幕词,并对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论坛继承和发扬了历届全国工程地质高层论坛的一贯风格,形式自由,开放包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通过梳理新时代条件下的学科前沿及学科建设的重大问题,对工程地质学未来发展方向必将起到积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论坛现场合影  

 

 

 

 

论坛开幕式  

 

 

 

 

 

 

 

 

 

 

  论坛特邀报告环节精彩瞬间    

 

 

 

 

 

 

 

 

 

论坛讨论环节精彩瞬间 

  相关新闻
· 【3.31】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全国工程地质高层论坛  [2018-03-28]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