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中科院深层地热开发前沿研讨会在我所召开
2018-02-13 | 作者:地热中心 | 【 】【打印】【关闭

  27日上午,由我所地热资源研究中心暨中德地热中心召集的中国科学院深层地热开发前沿学术研讨会在我所召开。来自我院电工研究所、力学研究所、岩土力学研究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广州能源研究所以及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华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单位的近5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汪集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思敬以及所长学术助理赵亮研究员、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院重点实验室主任祁生文研究员出席会议。 

  汪集暘主持研讨会并介绍了会议主题。他指出,深层地热开发是地热研究的国际前沿,但亟需创新思路与技术,不能走“西方的老路”。地热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庞忠和研究员介绍了中心过去一年的工作,诚邀大家共同合作。会议特邀大连理工大学唐春安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开挖技术的增强型地热系统EGS-E》、西华大学刘清友教授作了题为《井下机器人钻干热岩及增产措施研究》、中科院力学所丁雁生研究员作了题为《干热岩压裂方案刍议》的学术报告。报告引发了会场的热烈讨论。 

  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认真思考、大胆探索的科学精神和学术氛围应当大力提倡,现阶段应立足于深层地热开发前沿基础研究与核心技术研发,建立工程示范,使我国的地热开发利用事业真正走出一条不同于前人的新路子! 

研讨会现场

与会专家合影

(摄影 任晖)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