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第一届谷德振讲座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研究室成立六十周年纪念活动在京召开
2017-11-24 | 作者:页岩气室 | 【 】【打印】【关闭

  11月18日至20日,第一届谷德振讲座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研究室成立六十周年纪念活动在京召开。本次研讨会主题是“工程地质力学创新与发展”。谷德振先生是我国工程地质学科的奠基人之一,是岩体工程地质力学的创立者,创建了原中国科学院地质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研究室(现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院重点实验室)并出任首位主任,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讲座是我国工程地质领域的最高讲座。

  会议由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院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委会、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IAEG)中国委员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IAEG岩土体结构性委员会(C29)、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工程地球物理专委会、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地热专委会、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应用第四纪专委会、《工程地质学报》协办。

  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院重点实验室第九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由王思敬院士和汪集暘院士共同主持,中国科学院前沿局地球科学处处长段晓男出席了会议。段晓男向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王思敬院士、汪集暘院士、何满潮院士、彭苏萍院士、李阳院士、彭建兵教授、冯夏庭教授、黄清华教授、许强教授、汪稔研究员、王清教授、兰恒星研究员、黄鼎成研究员、伍法权研究员、唐辉明教授、朱合华教授、底青云研究员、李晓研究员、秦四清研究员、祁生文研究员等颁发聘书,并回顾了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高度赞扬了谷德振先生等老一辈工作者所取得的杰出成就,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近年来的发展,希望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在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上能够积极建言献策。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院重点实验室主任祁生文研究员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重点实验室工作;底青云研究员、李晓研究员、庞忠和研究员和秦四清研究员先后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近年来的代表性成果。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实验室开放课题进行了评审,深入讨论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申请筹备事宜并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随后,第一届谷德振讲座正式开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处长刘羽、中科院前沿局地球科学处处长段晓男出席本次会议,来自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和校友近400余人参加会议。所长吴福元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吴福元首先代表研究所向出席纪念活动的谷德振先生家属和来宾、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研究室发展的各界同仁、向研究室几代科学家及老师和同学表示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并介绍了研究室发展历程,肯定了谷德振先生对研究室创建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强调研究室既要继承过去同时也要开拓创新。据此,对中国科学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几点要求:(1)要坚持学科导向,尽快从重点实验室现有多个研究方向中凝练出重大科学问题;(2)要坚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从中发现前沿科学问题,引领实验室再次走向辉煌;(3)要继续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谷德振先生、王思敬先生和汪集暘先生所创造的研究室辉煌,足以说明高层次人才对学科发展的重要性。祁生文研究员首先向各位来宾做了重点实验室历史沿革与现状的报告,报告简要回顾了谷德振先生及其创立的岩体工程地质力学形成过程以及发展现状,指出研究室的60年,就是与时俱进的60年,是创新发展的60年,研究室分分合合,几度易名,大力开拓研究领域,始终以满足国家的战略需求为己任,工程地质力学的发展向更难、更深进军。

  王思敬院士、汪集暘院士、罗国煜教授、黄润秋教授分别作了谷德振讲座。王思敬院士首先回顾了谷德振先生生平及在中科院地质所创建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研究室的历程,并以“工程地质学的内涵与外延共识探讨”为题,对工程地质学的本质、形成、发展和未来趋势进行了深入剖析。汪集暘院士以“大力开发地热,为雾霾治理和城乡清洁供暖做贡献”为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国地热能发展前景和自身优势,并提出“地热+”概念以加速我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罗国煜教授以“学习结构控制论,发展优势面理论”为题,首先回顾了谷德振先生及其弟子开创的岩体结构控制论,并介绍了在此基础上形成发展而来的优势面理论。

  彭建兵教授、《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期刊主编Giovanni Barla教授、底青云研究员、汪稔研究员、刘汉东教授、袁建新研究员、陈剑平教授、周翠英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特邀报告。

  第一届谷德振讲座报告内容丰富,学术水平高,是一次高水准的学术盛宴。通过本次学术研讨会,促进了重点实验室与国内广大同行专家学者的交流,为今后深化与国内同行的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段晓男致辞

 

吴福元致辞

 

  大会合影(点击看大图)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