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我所牵头承担的“深层-超深层高温高压油气成藏规律、关键技术及目标评价”重大专项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2017-11-22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1113日,我所作为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深层-超深层高温高压油气成藏规律、关键技术及目标评价”(项目编号:2017ZX05008)在北京召开了项目启动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所领导、项目专家组、项目(课题)负责人以及骨干成员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 

  该项目联合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的优势团队共同承担。朱日祥院士任项目长,罗晓容研究员和姚根顺研究员任副项目长。项目总经费为29106.35万元,共设立8个课题,执行期限为20171月至202012月。 

  项目将开展盆地形成与构造演化、烃源及有效储层的形成改造、油气运聚成藏机制与过程等方面的综合研究,以丰富和完善深层-超深层油气地质理论,建立深层超深层油气目标预测和资源评价方法,同时开展地球物理勘探技术研发、MEMS检波器技术产业化实现,力争突破当前面临的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技术瓶颈。 

  项目启动会上,贾承造院士简要介绍了我国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现状,指出我国深层-超深层油气资源潜力可观,是油气勘探开发的重要接替领域,认为油气专项自“十一五”以来连续设立盆地深层油气地质理论与探测技术项目十分重要,具有前瞻性,为我国深层油气勘探的突破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黄铁青副局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和重大专项主管部门表示,中科院十分重视和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研究工作,支持该项目的立项和实施,并从科研管理角度,介绍了管理流程及相关措施,要求项目承担单位切实做好项目组织实施、内部管理等工作。 

  朱日祥院士从项目的科学背景、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与任务设置、研究计划与预期成果,以及组织管理和经费分配等方面汇报了项目的总体实施方案;8位课题负责人就课题研究目标、关键科学问题、主要研究内容、课题研究或实施方案、课题实施进度安排及阶段性考核指标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朱日祥强调,各课题之间要紧密合作,注重理论与勘探生产需求的联系,在目标引导下开展各项研究工作,同时要加强科研管理。 

  专家组在认真听取汇报后,认为该项目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新颖,实施方案切实可行,有助于推进深层-超深层油气的地质理论认识及资源勘探开发;同时也针对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点问题及应对方案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项目组成员表示将认真完善各课题的研究方案,在理论认识、技术方法与关键装备技术取得创新,为提升我国油气勘探开发综合实力做出贡献。 

供稿:2017ZX05008项目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