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第一届“板块俯冲起始”地球科学前沿研讨会在我所召开
2017-11-21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1116日,第一届“板块俯冲起始”地球科学前沿研讨会在我所召开,8名所内外专家学者应邀作了主题发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冷伟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李忠海研究员、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廖杰博士以地球动力学为主要研究手段,论述了各自的研究进展。我所苏本勋研究员、褚杨副研究员、陈意副研究员、李继磊副研究员、王建刚副研究员分别从蛇绿岩套、变质岩变质轨迹及特征变质矿物、弧前盆地沉积序列的角度剖析了关键问题,并提出探索思路。

  来自我所以及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等不同单位的100多名专家与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次学术交流。

  1967年,板块构造理论正式建立,是固体地球科学最为重要的理论之一。在随后的50年里,板块构造理论不断发展,并能够成功解释地球大多数地质现象。板块构造理论的核心内容包括海底扩张、大陆漂移和板块俯冲,其中板块俯冲带是洋陆相互作用最为强烈的地区,也是地球科学研究最集中的地区。然而板块俯冲在地球上何时开始,在一个区域如何启动仍然是当今地球科学争论最为激烈的主题之一。本次会议为该问题的深入理解以及学科交叉融合打下了基础。

  最后,会议主办方衷心感谢了每一位论坛参加人员,并诚挚邀请大家关注和参加第二次“板块俯冲起始”地球科学前沿讨论会。

专家应邀作主题报告

吴所长与参会者交流

与会专家展开热烈讨论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