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我所承担的“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项目召开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
2017-10-16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1014日,我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项目“北方增生造山成矿系统的深部结构与成矿过程”(项目编号:2017YFC0601200)召开了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等部门领导,项目专家组、各课题负责人、专题负责人及部分项目参加人员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 

  该项目由我所牵头,联合国内9家科研院所、高校、行业部门和企业组成的优势研究团队共同承担,项目负责人为肖文交研究员。项目总经费为10043.00万元,共设立6个课题,执行期限为20177月至20216月。项目围绕“北方西部增生成矿系统的深部制约”科学问题,以增生造山带5个主要成矿系统为研究重点,拟揭示北方西部增生造山带岩石圈重要界面及其空间变化规律,阐明增生造山成矿系统的深部结构、成矿构造背景和物质时空框架,重建增生造山带深部结构和演化过程;查明增生造山带主要成矿系统的物质组成、成矿富集过程,研究成矿末端效应与典型矿集区矿体定位机制,厘定控矿要素、建立成矿模型和找矿标志体系;集成增生造山成矿系统研究成果,发展增生造山成矿理论;为资源勘查评价方法技术体系提供理论支撑。 

  项目启动会上,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资环生物处处长任小波和我所所长吴福元院士分别代表项目依托部门及项目牵头承担单位致辞。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裴志永处长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流程及有关管理措施,强调项目承担单位是科研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的责任主体,要按照法人管理责任制要求,切实做好项目组织实施、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随后举行了项目指导专家组聘任仪式,肖文交向出席会议的指导专家颁发了聘书。 

  肖文交对项目的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及实施方案等作了总体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就课题研究目标-关键科学问题、主要研究内容、课题研究或实施方案、课题实施进度安排及阶段性考核指标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在认真听取汇报后,专家组成员认为该项目对于揭示北方增生造山成矿系统的深部结构与成矿过程,查明不同成矿系统深部结构与壳幔演化动力学过程、成矿系统三维物质结构、时空演化与关键控制因素及主要成矿系统末端效应与典型矿集区矿体定位机制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并针对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点问题及应对方案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进一步指出,应重视项目管理,细化工作任务,加强人才培养,确保按项目要求开展工作。 

  项目组成员感谢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在充分吸纳专家组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完善各课题的研究方案,针对研究目标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裴志永处长介绍专项相关管理流程及措施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生物处任小波处长代表项目依托部门致辞

所长吴福元院士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

项目负责人肖文交研究员作项目实施方案报告

与会专家及部分项目骨干合影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