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变质岩与前寒武纪地质学2017年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我所召开
2017-05-15 | 作者:岩石圈国重 | 【 】【打印】【关闭

  56至7日,“变质岩与前寒武纪地质学2017年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我所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变质岩专业委员会与中国地质学会前寒武地质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我所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及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联合承办,我所郭敬辉研究员任会议秘书长。 

  全国20多个单位的200多名正式代表参加了会议,实际与会人数超过300人。中国地质学会前寒武纪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翟明国院士、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变质岩专业委员会主任张立飞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永飞院士、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副主任赵凤清研究员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所所长吴福元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学术报告会分为变质作用与俯冲-碰撞造山带演化、前寒武纪变质作用与早期板块构造、前寒武纪岩浆活动与大陆地壳生长分异、前寒武纪超大陆重建、建立变质作用P-T-t轨迹的理论与方法和变质过程中元素/同位素的地球化学行为六个研讨主题,共进行了96个口头报告和13个展板报告。代表们广泛交流变质岩与前寒武纪地质学相关领域取得的新成果,其中还有刚刚发表在GeologyScience Advances上的最新成果,学术讨论非常热烈。 

  58至10日,17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后野外考察,分为AB两组,考察了华北克拉通西北部古元古代高压麻粒岩、超高温麻粒岩、石榴石花岗岩、孔兹岩系和基性岩墙群的若干极具代表意义的典型剖面。代表们就早期板块构造的相关科学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本次会议对推动我国变质岩与前寒武纪地质学的发展有重要作用。组委会通过讨论,决定2018年的会议由吉林大学承办。 

郭敬辉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吴福元所长致辞 

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中心赵凤清副主任致辞 

北京大学张立飞教授致辞

翟明国院士应邀作主题报告 

中科大(北京大学)郑永飞院士应邀作主题报告 

北京室内研讨会现场照片 

59AB两组参加野外考察的代表在内蒙古乌兰察布盟丰镇市红砂坝汇合 

 (摄影:任晖、赵太平)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