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2017年同位素水文学与生态环境应用研讨会在我所召开
2017-04-12 | 作者:工程室 | 【 】【打印】【关闭

  410至11日,2017年同位素水文学与生态环境应用研讨会在我所召开。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地质调查单位的100多名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我所部分年轻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旁听了会议。来自美国、意大利等国科学仪器公司的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中国委员会同位素水文学分会和我所联合主办,原生态公司承办。 

  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志雨出席会议并致辞,提出我国水资源挑战众多,水文学问题复杂,需要多学科手段的创新贡献;认为同位素水文学分会工作努力,在领域内产生了国内外的影响力,今后定会发挥更大作用。国家环境保护部规划院地下水和饮用水源保护室刘伟江主任出席会议并致辞,认为面对地下水污染问题,特别是复合污染源识别,同位素技术越来越显得重要。  

  我所副所长吴福元院士代表研究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认为水资源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并且古环境是我所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希望代表们通过来我所开会充分了解我所的研究成果和认识我所的研究团队,多交流,有收获。 

  IAHS示踪水文学分会副主席和中国同位素水文委员会主席庞忠和研究员主持会议开幕式,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与目的意义,并指出,最近十多年来,同位素水文学在我国发展迅速,国际论文和引用均呈现指数增长态势,同时介绍了国外相关学术组织和活动情况。 

  32篇论文作者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反映了在大气降水(含水汽)、地表水(含冰川、大型湖泊)、土壤水、地下水(含地下热水)、植物水以及古环境研究中氢氧碳硫氮等同位素的应用进展、会场讨论十分热烈。会议还交流了地下水年代学方面的最新进展,特别是地下水惰性气体氪(8185)与氩(39)定年技术及其应用进展。会议期间还展示了激光同位素测试最新仪器产品并进行了惰性气体同位素野外水样采集装置演示,受到热烈欢迎和踊跃参与。 

  庞忠和代表我所地下水团队作了《地下水补给简史》引导发言,从新疆地下水补给与生态修复,讲到雄安新区人工补给地热储层实现可持续开采的“雄县模式”。秦大军黄天明孔彦龙、李捷等也分别就相关主题作了报告,比较集中地反映了我所在地下水及地下热水方面的研究进展。 

会场

刘志雨致辞

刘伟江致辞

庞忠和作报告《地下水补给简史》

卢征天作报告《ATTA技术与地下水定年》

(摄影 任晖 

  相关新闻
· 【4.9--4.11】2017年同位素水文与生态环境应用研讨会  [2017-03-20]
· 【中国科学报】地热能:仅有热情还不够  [2017-04-0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