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第二届“水系统示踪与定年”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16-09-29 | 作者:工程室 | 【 】【打印】【关闭

  第二届“水系统示踪与定年”学术研讨会于9月23日至25日在江苏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功举行。本次大会由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主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中国气象学会承办。作为国际水文科学协会的专题之一,“水系统示踪与定年”学术研讨会由我所庞忠和研究员、青藏高原所田立德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卢征天教授召集。

  “水系统示踪与定年”学术研讨会旨在促进水系统示踪与定年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通过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了解国内外最新的测试技术和分析方法,把握国内外示踪与定年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与发展动向。来自我所以及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地理与自然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南京大学、吉林大学、河海大学、鲁东大学、武汉大学、北京核工业地质研究院、地科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等近20家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教授和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其中21人做了口头报告。

  报告内容涉及降水、地表水、包气(关键)带、地下水等多个水系统,氢、氧、碳、硫、氮、锶以及惰性气体氩、氪同位素等多种同位素体系,激光光谱、激光冷冻原子微量测量(ATTA)等多种同位素测试技术手段,稳定同位素图解以及氘盈余分析等数据解释方法,对降水水汽来源与降雨过程、包气带入渗补给地下水、地下水同位素演化、地下水定年等多个环节进行精细刻画,展示了近年来我国学者在水系统示踪与定年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重点介绍了惰性气体同位素测试方面的进展和成果。我所庞忠和研究员团队重点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在干旱区降水同位素演化、黄土高原包气带过程与地下水补给、西北地区地下水演化与古气候记录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引起与会代表们的热烈讨论。

   

  与会部分代表合影

   

  会场照片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