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香港大学李一良博士来所学术交流
2016-01-12 | 作者:矿产室 | 【 】【打印】【关闭

  应我所固体矿产资源研究室邀请,香港大学李一良博士(副教授)于112日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李一良博士为香港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美国地球物理协会和美国地质协会会士。长期从事地质微生物学、地球早期演化、生物圈早期演化的分子和矿物学记录及宇宙中生命的演化等研究。近年来重点研究前寒武纪重大生命演化事件产氧光合作用以及条带状铁建造矿物成因,承担科研项目10多项,在《Geology》、《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American Mineralogist》、《Chemical Geology》等国际著名SCI刊物发表文章30余篇。 

  112日上午,李一良副教授在地64层中厅会议室作了题为“Looking for new biomarkers for the origin and early evolution oxygenic photosynthesis”的学术报告。报告中李一良副教授就地球早期产氧光合作用”这一问题的研究状况及研究进展进行了讲述,并结合他本人的研究工作提出了一些相关见解。同时,他还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介绍了近年来他采用高分辨率电子显微镜和扫描电镜从矿物学角度开展的关于“条带状铁建造”中可能的早期生命活动痕迹的相关研究工作。 

  整个报告持续将近两个小时,报告采用“讲述 + 讨论”的模式,在报告进行过程中李一良副教授不断与参加报告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报告结束后,李一良副教授就BIF及地球早期生命活动等相关问题与到会人员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我所张连昌研究员、储雪蕾研究员、潘永信研究员、张毅刚研究员、李金华朱明田副研究员,以及中科院广州地化所赵太平研究员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李一良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与会者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