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资源与能源开发工程地质论坛”在银川召开
2009-08-24 | 作者: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 | 【 】【打印】【关闭

  2009年8月8日至11日,由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承办,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银川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理委员会、宁夏地质矿产勘探开发局和宁夏煤田地质局协办的“资源与能源开发工程地质论坛”在宁夏银川市九州国际饭店隆重召开。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解孟林、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黄润秋、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思敬、学院董事长周延波及全国多所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煤炭企业的领导和高层科技人员等50余人参加论坛。
  8月9日上午,“资源与能源开发工程地质论坛”开幕式在银川九州国际饭店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开幕式由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伍法权教授主持。伍法权教授首先介绍了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说明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资源与能源开发工程地质问题”,会议将围绕“西北资源与能源开发环境工程地质问题”、“西北地质地貌风光与工程作用改造”、“东部深矿井开采地质灾害机理与防治”和“工程地质学科发展”等议题展开。
   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周延波董事长代表承办单位致开幕辞。他首先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地欢迎,并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工程地质学科是工程建设中的基础学科,也是西部大开发,西部资源与能源开发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学科,宁夏是我国的能源大省,在资源与能源开发过程中,面临诸多的工程地质问题。本次大会在银川的胜利召开,必将对我国的资源与能源开发和西部资源的可持续科学开采产生深远的影响。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解孟林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致欢迎辞。他说,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能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对世界经济和人类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宁夏地处西北,地质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量总体贫乏,但煤炭资源优势突出,具有储量大、品种全、质量优、储量集中、开发条件好等特点。所以说宁夏发展的优势在能源,发展的潜力在能源,发展的未来在能源。大型煤炭资源开发对环境的影响,是关系到自治区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的重大课题,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以你们的大智慧、新思路为我区加快建设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推进能源产业的发展和环境保护提出宝贵意见,发表真知灼见,在更高的层次、以更宽的视野梳理提升宁夏跨越式发展的思路,使我们的规划更加科学合理,措施更加切实可行,发展更加全面协调。最后,他祝愿本次“资源与能源开发工程地质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学部原主任、中科院地质所王思敬教授及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黄润秋教授也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之后,论坛正式开始,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黄润秋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唐春安教授、兖州矿业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黄福昌、宁夏煤田地质局刘自俭局长、南京大学施斌教授、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导、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院长李文平教授、吉林大学陈剑平教授、淮南矿业集团生产部副部长刘登宪、中国海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贾永刚教授、香港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岳中琦教授、福州大学长简文彬教授、长安大学彭建兵教授先后做了主旨发言。
   本次论坛是我国工程地质界的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论坛。论坛立足于我国工程地质现有水平,针对东西部资源与能源开发所面临的工程地质问题,交流工程地质学科的最新进展,探讨工程地质学科的历史使命、发展趋势和价值取向。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加强工程地质学术交流,推动我国工程地质学科理论与实践发展,促进资源与能源开发,环境地质问题的研究。



(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 供稿)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