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专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活动 > 学习心得
勇立潮头再出发 敢叫日月换新天——改革开放40年感怀
2018-07-19 | 作者:党群处 | 【 】【打印】【关闭

作者:傅冰骏(离退休第四党支部)

  Chinese and dogs aren't allowed.——华人与狗不得入内”。 

  当代热血青少年看到这样的表述,一定会义愤填膺地声讨:哪个歹徒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胡乱编造出如此下流无耻的谎言,把中国人和狗并列? 

  在这里,笔者想郑重地奉告诸位,这不是谎言。这样的警示牌公然悬挂在解放前上海租界公园的门口,迫使中华儿女望而却步。写到这里,笔者不由得联想起少年时代在日本占领的沦陷区,路过交通要道时,一定要向日本哨兵脱帽行鞠躬礼后才能通过的情景,何等悲惨!何等耻辱! 

  上述现象可谓旧中国的缩影。当时,军阀混战,天下大乱,强敌入侵,哀鸿遍野。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难关头,谁来挽狂澜于既倒,重整山河,振兴中华?铁的事实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以来,就率领全国人民高举“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大旗,历经28年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在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此,饱受屈辱和灾难的中华民族终于真正站起来了。此后,中国人民历经艰难曲折,又在1978年迈上了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 

  如今,欣逢改革开放40年。4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微不足道,但在中华神州大地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抚今追昔,思绪万千,现摘要汇报如下: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风靡全球

    当前世界并不平静,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三股势力”,加上霸权主义、冷战思维、贸易战、难民潮…连绵不断。世界怎么了?出路在哪里?习近平总书记(民间亲切地称他为“习大大”)于2013年率先提出了“中国方案”,那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地球村建成一个和睦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近年来,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做出了重大贡献:从国际维和到远洋护航,从人文交流到孔子学院,从博鳌论坛到巴黎协定,从生态优先到绿色发展,从亚投行营业到亚欧班列畅通,到处都能听到中国的声音,看到中国的善举。一系列事实证明这一“中国方案”是解决当前世界各种难题,消灭全球各种乱象的“中国钥匙”。20172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被载入联合国决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多极世界需要多边治理方式,今天的中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成就辉煌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率先提出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倡导成立了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习总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以及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文明之路的理念,引起全世界的关注。目前,这一战略已波及60多个国家。最近,一向称雄的亚洲开发银行也宣布了与亚投行的合作意向。值得提出的是:中国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与某些国家的作为截然不同:我们不输出发展模式但愿分享经验,不干涉别国内政,不策划“橙色革命”,因而深得人心。此外,除了已有的陆海通道以外,近年来中国长城工业集团等还致力于建设“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打造太空新丝绸之路。事实证明:上述战略部署的顺利实施,不仅给沿线国家,也给其他国家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就是说,中国发展将惠及全球,给低迷的世界经济灌注信心和动力。 

  “创新驱动”硕果累累

    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深入人心。全国各行各业的创客、尤其是年轻一代的创客们,纷纷响应党的号召,将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云计算等新手段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建设各个领域,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快速实现跨越式发展,以下是几个实例: 

  全球最大的量子实验室及最先进的洲际量子通讯

    去年9月全球最大的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在安徽合肥投入建设,以开发量子计算机和其它高技术。量子计算机能用前所未有的精确性对物体的物理参数细微变化进行测量,广泛用于军民各个领域,如量子通讯,导航定位,破译密码等。同年929日,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长和奥地利科学院安东·塞林格(Anton Zeilinger)院长在北京——维也纳之间进行了全球首次洲际量子保密通信和视频通话。同一天,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正式开通。该项重任由中国科学院潘建伟院士团队负责。潘院士一向被国人誉为“量子之父”,是英国《自然》学报评选出的“2017年影响全球科学发展十大人物”之一。 

  世界上最快的高速列车

    去年921日我国开通世界上最快的“复兴号”高速列车,在北京——上海之间以平均每小时350km的速度运行。如今,中国高铁企业已在包括美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核电建设后来居上

    中国在建的核电站约为二十座,容量约为2200万千瓦,居世界首位。目前,已成为独立掌握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华龙一号”机组被誉为全球示范工程。近年来我们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已与近二十个国家签订协议或合作意向书,在建的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也是其中之一。 

  以下再就个人亲身经历的事实汇报几点感悟: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笔者多次应世界银行、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等单位邀请参加中外专家对二滩、小浪底等大型水利水电工程的联合咨询。名义上是联合咨询,实际上唱主角的是国际著名的外国专家,中国专家只能屈当配角。当时在中国的施工现场,外企及有关机电设备也起主导作用。但随后,在短短数年内中企的角色就发生了根本变化——从跟唱,到合唱,再到领唱;从模仿者到高端占领者。 

  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基础建设企业不仅遍及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如最近又建成了肯尼亚蒙内铁路,收购了巴西圣保罗水务公司,而且在强手如林的国际竞争中常常独占鏊头,在一些发达国家也站稳脚跟,大展身手。例如:2011年中企在全球第一号超级大国——美国一举中标,着手承建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The Bay Bridge)。再如:201512月,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与澳大利亚IFM投资基金会签约,收购后者旗下的澳大利亚太平洋水电公司等。 

  在这种情况下,过去与我们合作并深受我们仰慕的外企和设备制造商,如:意大利CMC,德国的Züblin,瑞典ATLAS COPCO等,似乎不约而同地先后退出中国市场。 

  另外补充一个插曲:近年来学习汉语的热潮遍及全球,不仅限于教育界、工商企业界,在学术界也是如此。如,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前主席英国J. A. Hudson教授在来信中用汉英对照的方式,同时写出中国谚语:“万事俱备,只欠东风(Everything is ready and all that we need is an East Wind.”。再如,国际著名地下工程专家意大利G. Arrigoni 博士在新年贺词中写到:“可爱的Professor Fu Bingjun,春节到了,心里我喜欢,我也祝你们都新年好!身体健康!恭喜发财!”等(注:原文照抄)。 

  毫无疑问,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人民满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雄心壮志,走过了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历经约二百年的发展历程,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一场伟大变革,举世瞩目,流芳千古。  

  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更充满期待。但在大好形势下也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在新长征道路上要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宏伟目标还有不少困难和阻力。从总体上看,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从高科技角度看,要全面领先世界任重道远,仍需不懈努力。尽管如此,我们坚决相信全国人民一定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旗,继续弘扬“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不松劲、不停步、勇立潮头再出发,引领满载“中国梦”的巨轮乘风破浪,胜利抵达光辉的彼岸。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