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专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活动 > 学习心得
不忘初心,共建美好环境
2018-07-18 | 作者:党群处 | 【 】【打印】【关闭

作者:杨京凤  孙克忠 

  今年是董存瑞烈士牺牲70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 

  董存瑞烈士,1948525日,在解放隆化战役中,舍身炸碉堡壮烈牺牲,此时他年仅19岁。 

  418日,地质地球所离退休支部的党员约70余人,参加了清明祭祀的主题活动,到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存瑞镇南山堡村,董存瑞烈士纪念馆进行瞻仰,在敬献花圈后,齐唱国歌,在英雄纪念碑下举起拳头,向党宣誓。 

  站在英雄塑像面前,仰望着英雄昂首挺胸,左手高擎炸药包,右手拉燃导火索的壮举。董存瑞那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强烈地震撼了我们。 

图一 敬献花篮

图二 向党宣誓 

  在董存瑞烈士纪念馆里,一边听讲解员讲解,一边阅读着董存瑞烈士事迹的图片、油画、烈士遗物、重要文献和资料,并观看反映隆化攻坚战的模拟现场,当年的那场浴血奋战和董存瑞为代表的众多英雄,为了人民的解放前仆后继流血牺牲的壮举,我们受到了深刻地教育。 

  今年是改革开发40年,40年来,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现在董存瑞烈士的故乡,河北省怀来县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生态环境的变化更大,直接影响到北京地区的环境变化。 

  前几年,这里建立了沙城经济开发区。在开发区内,建立了零碳城市示范区,将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与城市魅力充分融合,使产业用地、居住用地、商业用地与公共绿地混合布局,合理规划,优势互补,实现区域零碳排放。 

  近年来,怀来县提出生态第一、创新引领、跨越赶超的思路,将绿色融入发展全过程。 

  在董存瑞烈士的家乡有一个最大的水库,官厅水库。如果说永定河是串联京津冀地区的生态大动脉,那么官厅水库就是大动脉心脏  

  永定河是中国北京地区最大河流,海河五大支流之一。永定河位于北京的西部,又称北京的母亲河,已有300万岁的年纪。 

  永定河发源于山西省宁武县,全河流经山西、内蒙古、河北、北京、天津五省市,在天津汇于海河,至塘沽注入渤海   

图三 永定河流域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永定河依然有20余亿立方米的丰富水量,然而数十年间,因为干旱少雨,上游用水和北京城市用水量剧增等复杂因素,永定河水急剧减少,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在三家店以下70多公里的河道更是长年断流,干涸的河道沙化严重,甚至成为了风沙的源头地。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治水问题和社会经济和生态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从2009年开始,实施永定河治理工程。如修水库、河岸两侧的绿化等等,已大有改善。使河流重新成为景观,成为构建美好生态环境的一环。 

  官厅水库在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和北京延庆县界内,于195110月动工,19545月竣工,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库;主要水流为河北怀来永定河,水库运行40多年来,为防洪、灌溉、发电发挥了巨大作用。官厅水库曾经是北京主要供水水源地一。20世纪80年代后期,库区水受到严重污染,90年代水质继续恶化,1997年水库被迫退出城市生活饮用水体系。之后在20078月被重新启用作为北京饮用水水源地。 

  官厅水库综合治理是改善官厅水库流域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国家确定的全国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之一,是缓解首都水资源紧缺的重要步骤,对首都的供水安全和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官厅水库流域水体修复工程中,借鉴了国内外类似工程经验,综合考虑了物理、化学、生物等方法,彻底切断污染源、加强官厅上游及库区生态保护、大力推行节水灌溉和治理水库塌岸、浸没治理等一系列问题作了综合考虑。综合治理官厅水库,实现恢复官厅水库饮用水源功能的目标。 

  近年来,怀来县政府坚持把官厅水库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生态支撑,按照世界优秀、中国最好的标准,打造集湿地景观、科普宣传、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为京西北构建山水林田湖一体的大生态圈。 

  官厅水库周边的乡镇,生态建设面积超过5万亩。届时,官厅水库周边的湿地生态林、退耕还湿、人工湿地、水源涵养林等区域将连成一体;同时还将建设生态缓冲区,进一步保护官厅水库整体生态环境,从而使官厅水库真正成为首都最优水源涵养区。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于20185月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会上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虽然我们都已进入老年、进入高龄,但我们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我们看到了祖国的巨大变化,看到了祖国的强大,人民生活的提高。我们更要珍惜时间,为我们的祖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们也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我们生活小区的居民,已经养成一种美好的习惯,就是热爱小区的一草一木,关注小区的一草一木,维护小区的一草一木的成长。在今年的4-5月份,我们居住小区的居民都踊跃参加植树、种草的活动,维护好我们周围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了我们的习惯。  

图四 居民小区组织绿化环境

图五 居民小区组织植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